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专题 > 正文

深圳商报:“发现”号载人夜幕中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8:11 深圳商报

  这是美国航天飞机4年多来首次恢复夜间发射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9日夜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在为期12天的行程中,发现号上的几名宇航员将完成太空行走、继续建设国际空间站等任务。

  顺利升空

  大风险些又将“发现”号这次太空行程推迟,但发射时间临近时,天气转好,航天飞机终于在美国东部时间9日20时47分点火升空。这是4年多来,美国航天飞机第一次在夜间发射。

  “发现”号上这次共搭载7名宇航员,其中5人从未执行过

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但从指令长马克·波兰斯基的言语看,这些人都感觉不错。波兰斯基在“发现”号进入太空后说:“我们有5个人还没停止微笑呢。”“

  由于只有两人此前执行过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就经验而言,这组人马是过去8年来执行飞行任务团队中经验最少的。上次出现这种“新人团队”还是在1998年4月,那时执行任务的“哥伦比亚”号上也有5个新手。

  但指令长波兰斯基说,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已接受过8年到12年不等的培训,所以“尽管他们以前没飞过,但接受培训或执行过不同级别的任务已至少8年,所以我不认为他们是新手。”

  任务繁重

  “发现”号计划于21日返回肯尼迪航天中心。这是美国航天飞机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在为期12天的行程中,7名宇航员的第一项任务是在飞行过程中检查航天飞机的隔热瓦,这是“哥伦比亚”号2003年失事后,所有宇航员在飞行中的必备任务。

  “发现”号计划11日与

国际空间站对接,他们给国际空间站带去了价值1100万美元的设备,返航时,将把国际空间站上的托马斯·赖特尔带回地球。

  在计划进行的3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员们要内外配合,安装组件,为空间站部分结构的电力系统重新布线,并启用新的

太阳能电池板以提供电力。美宇航局表示,这将是迄今最为复杂的一次空间站作业。(马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