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本月三大天文景观上演星空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7:22 新闻晨报

  双子座流星雨彻夜可观

  记者 葛志浩

  晨报讯 天气越来越冷,相比寒冷的室外,人们更愿意呆在温暖的室内。不过,如果过于恋家,也许你会错过这个月的天文“大戏”。记者近日获悉,本月共有三大景观值得观赏
,除了火星伴月、小行星冲日之外,今年适宜观测的七大流星雨中的谢幕之作———双子座流星雨也将在太空上演。

  14日:

双子座流星雨据了解,这一次的流星雨“演出”已从本月7日拉开帏幕,14日18时45分达到极盛期。当双子座流星雨达到极盛时,理论上天顶流星数可达120颗左右,此后整整一个晚上,人们都有可能看到它们划过天空的身影。天文专家表示,由于这次双子座流星雨将以每分钟一两颗或更多的数目划过天空,因此该流星雨在今年算是比较出色的。

  据介绍,除此之外,在今年即将结束的时候,还会有一场小熊座流星雨在等待着我们,天文爱好者在本月23日3时前后观赏最佳。19日:

火星伴月

  19日黎明时分,天空还将上演火星伴月的景观。届时,两天体间距离最近。如果天气晴好,人们将可以看见一颗红色的火星与呈弯月状的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加之附近的天空没有太明亮的星体,这一天象清晰度颇高。

  不过,专家提醒,在欣赏“星月童话”之际,人们还可以试着找寻火星的“极冠”。火星两极存在着白色覆盖物区域,这就是极冠。火星南北极冠的大小和颜色会随火星上的季节变化而变化。

  29日:44号小行星冲日所谓冲日,就是在视觉上的一种景象。记者了解到,在冲日期间,44号小行星、地球与太阳将呈一条直线,地球位于两者之间。此时,小行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其亮度会达到最高值,也是观测的最佳时机。

  据了解,在红色的火星和巨大的木星轨道之间,分布着数十万颗小天体,它们与大行星一样也沿着椭圆形的轨道不停地绕太阳公转,这些小天体就是太阳系中的小行星。而此次扮演冲日角色的44号小行星,英文名为Nys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