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商代子龙鼎入藏国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5:26 京华时报

  是带有“龙”字铭文最早的青铜器 价值48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李琦)昨天上午,流散海外多年的商末子龙鼎、宋代木雕观音等四件国宝级文物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今后,它们将被列入国博的常规陈列文物展品,同时列入国家博物馆新馆“中华文明五千年”展厅展品中,与商周时期最大的方鼎司母戊鼎同时展出。

  此次入藏国家博物馆的包括商代末期的子龙鼎、宋代木雕观音、明代三彩菩萨像等四件珍贵文物。据青铜器研究专家李学勤介绍,昨天入藏国博的子龙鼎价值4800万元人民币,是现已发现商代青铜圆鼎中形体最大的一件,也是带有“龙”字铭文最早的青铜器,因其鼎身有“子龙”字样的铭文,由此得名“子龙鼎”。铸造工艺精良,保存品相完美,是商周铜器中的极品。上世纪20年代,子龙鼎流落日本,今年由国家出资从香港购回。

  同时入藏国家博物馆的宋代木雕观音,高2米,保存完好,体积硕大,神态端庄祥瑞,极具美感。据粗略统计,北美多家大型博物馆收藏我国宋代木雕佛像数量在20件以上,而我国各大博物馆尚无宋代木雕佛像精品。此件木雕观音菩萨造像的入藏,填补了国家博物馆的空白。

  据悉,这四件珍贵文物的回国,受益于“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资金”的设立。自从该专项资金启动以来,截止到2006年5月,累计实施了 14项重大征集项目,共抢救征集流散在海内外的各类珍贵文物203件(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