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美国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8日电 (记者 卢苏燕) 格林尼治时间8日22时08分(北京时间9日6时08分),欧洲阿丽亚娜5型大推力火箭成功进行了今年的第五次发射,按预定计划分别将两颗美国通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

  这次发射是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进行的。火箭所运送的两颗卫星分别是美国的因特网服务卫星WildBlue-1和电视转播卫星AMC-18。

  记者通过阿丽亚娜空间公司的现场转播看到,火箭升空27分钟后,因特网服务卫星首先与火箭成功分离。火箭升空30多分钟后,电视转播卫星也与火箭成功分离。两颗卫星随后分别进入各自的预定轨道。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在发射成功后表示,今后阿丽亚娜火箭将继续进行一箭双星甚至一箭多星的发射。

  与以往发射的同类

火箭相比,这次发射的阿丽亚娜5型大推力火箭在技术上有了新的改进。比如说,两个固体燃料推进器连接的密封性提高了。另外推进器的自身重量也减少了,使运载能力增加了150公斤,并使推进器的制造成本降低了10%。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主任埃斯卡塔认为,阿丽亚娜5型大推力火箭自问世以来一直不断进行各种技术改进,这是必要的。但他同时建议,今后应尽量避免继续进行过多的改进,以便使工业制造过程相对稳定,从而积累足够经验,更好地保证火箭的发射安全。他透露说,按照目前的计划,阿丽亚娜5型大推力火箭在2013年前不会再有其他改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