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风云二号卫星发射成功 将为北京奥运预报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0:33 京华时报

  昨天(12月8日)8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据悉,“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气象保障体系提供服务。

  昨天,各媒体记者在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大厅观摩了“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发射的实况转播。火箭发射24分钟后,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在太平洋执行任务的“远望”号航天测
量船报告,卫星已经成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经过一系列控制,卫星将最终定点于东经86.5度赤道上空。据国家气象卫星中心专家介绍,这颗卫星和在轨运行的“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可根据需要实现双星对地同步立体观测。

  据卫星总设计师李卿介绍,“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将负责全面预报

北京奥运期间天气,特别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及重要赛事时的天气变化情况,为北京奥运气象保障体系提供准确、及时的服务。

  据了解,“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重约1.39吨,可全天候对地球进行连续气象监视,获取地球空间环境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收集和转发气象、海洋、水文等观测数据;监测太阳X射线和空间粒子辐射数据等。

  另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气象局为发射“风云二号”D星向保险公司投保,其费率仅为16.19%,创下了风云卫星保险费率的历史新低。

  “‘风云二号’D星的费率如此之低,与‘风云二号’C星的发射成功和稳定运行有很大关系,这说明保险公司对我们风云卫星信心倍增。”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程管理处处长冯小虎说。据悉,“风云一号”C星的保险费率为22%,“风云一号”D星为18.3%,“风云二号”C星为21%。

  -相关新闻

  “鑫诺二号”被证实出现故障

  航天局正研究采取挽救措施

  据新华社消息 国家航天局昨天证实: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鑫诺二号卫星,于2006年10月29日发射入轨后,由于定点过程中出现技术故障,致使太阳帆板二次展开和通信天线展开未能完成,卫星无法提供通信广播传输服务。

  国家航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鑫诺二号卫星保持在东经92.2度预定轨道位置附近,卫星平台的其他系统在轨运行正常。卫星制造商正就故障机理和拟采取的挽救措施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

  记者 赵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