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知名科学家承认研究报告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9:39 新华网

美国科学家迈克尔·罗伯茨7日承认,自己执笔的一项研究报告存在造假问题,报告中的老鼠胚胎细胞图像属于伪造,他希望刊出此文的《科学》杂志撤回问题论文。

专家质疑

罗伯茨供职美国密苏里大学,在生殖生物学研究领域颇负盛名,曾被《科学美国人》
杂志评为2005年度美国排名前50的杰出科学家之一。

今年2月17日,罗伯茨领导的4人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介绍他们在动物胚胎干细胞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罗伯茨在报告中说,他们通过研究老鼠胚胎细胞发现,老鼠的胚胎

干细胞初步分裂后,分裂成的两个细胞立刻产生分化并逐渐发育成不同形态,一个细胞发育成胎盘,而另一个最终形成胎鼠。

报告称,这一最新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哺乳动物胚胎的发育过程。此前科学家只在昆虫和两栖动物的胚胎内发现过类似现象。报告还配有图像,展示胚胎细胞演变过程。

但报告一经发表,就招来一些专家质疑,密苏里大学也对研究结果真实性展开调查。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报告展示的胚胎细胞图像上,认为这几张图像“过于相似”。

承认造假

由于研究结果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科学》杂志10月刊登特别启事,提请读者注意研究结果并非完全真实。

本月7日,罗伯茨终于公开承认,报告中有“一些值得怀疑的图像”。他说,研究报告中的图像经过电脑处理和人为修改,属于伪造,因而研究结果并非完全真实可信。

但罗伯茨告诉美联社记者,造假的并非自己,而是研究小组另一名成员考希克·德布。德布曾是密苏里大学动物科学系的博士后。罗伯茨说,包括德布在内的其他3名研究小组成员目前都已离开美国。

研究报告的另一名作者韩律荣(音译)曾与前不久曝出造假丑闻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共事。但罗伯茨澄清说,韩律荣没有参与黄禹锡学术造假丑闻,也和此次“问题图像”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寝食难安”

罗伯茨说,他希望《科学》杂志发布声明,撤回研究报告。《科学》杂志主编唐纳德·肯尼迪说,罗伯茨“非常坦白地承认研究报告有问题”。

《科学》援引罗伯茨的话说:“我对自己和自己的判断力产生怀疑。”他说,他自2月以来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自己当初应该多加留心并仔细核查研究小组其他成员的研究结果。

《科学》杂志说,针对研究结果真实性的调查将在本月内完成,但密苏里大学一名发言人说,调查结束时间尚不确定。(张代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