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风云二号D星太空之旅将受多重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记者 阮煜琳)风云二号D星八日早成功发射升空后进入预定轨道。但国家气象中心的专家今天告诉记者,入轨并不意味着卫星的旅行安全结束,相反,危险的旅行刚刚开始,在太空遨游的每一刻,都将面临着数不清的威胁。该星大约在五天后才能定点成功,并建立起自己的地球同步轨道。

  据统计,航天器发生的故障中,百分之四十是由空间天气事件引起的。在美国国家
地球物理数据中心收集的五千多条记录中,有一半诊断为空间天气事件引起的故障。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空间天气室副主任乐贵明研究员说,空间天气事件对卫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是来自高能粒子高能质子与重粒子的威胁,它们会破坏星上的功能器件、破坏逻辑电路的工作状态。其次是来自电子的威胁。电离层的电子,其密度随高度发生变化,这将影响星地通讯、地面与地面的通讯、空间与地面目标的定位。第三是来自地磁暴的威胁。在强磁暴期间,卫星的姿态会受到影响,卫星姿态的变化将使卫星无法进行预定的观测。

  据悉,一九九0年九月三号发射的风云一号B星就是因空间天气事件的影响而过早失效的。该星设计寿命一年,但不到半年就结束了。

  中国气象局专家沈晓农今天在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发射直播现场介绍说,风云二号D星发射成功后,大约经过五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定点于赤道上空东京八十六点五度、高三万六千公里的预定位置。经过七至十天的时间将打开它的观测仪器,扫描辐射剂开始工作,并传回第一张气象卫星云图。此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将对卫星将进行两至三个月的在轨测试,如果一切成功,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后,风云二号D星将投入正式运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