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表面现在就有水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7:42 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记者 班玮)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6日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断——火星上现在就可能存在生命所必需的液态水。科学家通过比较火星探测飞船在过去7年中对火星表面相同地点拍摄的照片发现,有关地区出现了几年前还没有的极可能是水流留下的沉积物。

  美国科学家6日宣布的新发现要归功于前不久刚与地球失去通信联系的“火星环球勘测者”探测飞船,因为科学家从它几年前发回的火星地表一些陨石坑的照片上发现了形成年
代并不久远的有可能是水流冲刷产生的沟槽。美国马林太空科学系统研究所的科学家重拍了这种沟槽的照片。

  通过比较新

老照片,科学家们在其中两张沟槽的照片上发现了两处以前没有的浅色沉积物,这两处带状沉积物均沿陨石坑内壁陡峭的V形沟槽由上至下延伸几百米。

  科学家马林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两处沉积物的形状与水沿山坡流下时可能产生的沉积物的形状基本吻合,并且沉积物的颜色是浅色的。如果有关沉积物是干燥的土壤沿陨石坑坡壁下滑造成的,那么根据

火星车在火星上行进时卷起的尘土颜色判断,这些沉积物应该是深色的。

  液态水在火星表面很难存在很长时间,因为火星极低的气温和非常稀薄的大气条件会使水很快结冰或气化。科学家推测,火星上含有各种杂质的水从某个地下水源流出后有可能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保持液态,直到沿坡流下产生沉积物后才完全凝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