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专题 > 正文

发现号STS-116任务组:老将新兵齐上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7: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发现号STS-116任务组:老将新兵齐上阵(图)
发现号STS-116任务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5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本周飞抵国际空间站,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此次太空飞行将由一名自称“泽西男孩”的宇航员马克·波兰斯基和一名阿拉斯拉冒险家威廉·厄夫莱恩掌舵。“发现”号“STS-116”任务中的最重要的内容是为空间站的电网重新布线。波兰斯基担任此次太空任务的指令长,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航天老兵,来自新泽西州的埃迪逊。届时,厄夫莱恩将坐在他身边驾驶员座椅上,这将是厄夫莱恩第一次进行太空飞行,他也将是阿拉斯加州第一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

  有史以来最艰巨的任务

  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一次富有挑战性为期12天的太空飞行,除了将一个新的零部件运至

国际空间站外,还要激活最初的电力供应和冷却系统——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同时替换空间站上的一名工作人员。美国宇航局任务负责人已将“STS-116”视为迄今为止最复杂的一次航天飞机飞行。

  波兰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成功地完成这一次任务在重要性方面能比其它任何任务多多少或者少多少。如果我们无法完成空间站的重新布线,让它的电网回到正常轨道,就等于为后续任务的完成设置了障碍,它们将无法完成自己的预定任务。”波兰斯基指出,每一次用于建造空间站的太空飞行都取决于上一次任务完成的程度。

  根据计划,12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9点36分之前(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2月8日的两点36分),波兰斯基、厄夫莱恩和参与“STS-116”的另5名同伴,将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国际空间站。此次太空飞行将是美国宇航员在2006年的第3次航天飞机飞行,也是自哥伦比亚空难后的第一次夜间发射。

  “泽西男孩”感觉良好

  对于波兰斯基来说,只有投身太空事业才有可能与“阿波罗”宇航员尼尔·阿姆斯壮和尤金·塞尔南(Eugene Cernan)见上一面。产生这一想法时,他还是普度大学的一名学生。但也正是这一想法才使得他在以后的日子里加入美国空军和宇航局。呼号为“

罗马人”的波兰斯基在美国宇航局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在当时就认为,有些事情在经过努力之后是可以做到的。”

  现年50岁的波兰斯基在1992年以航天工程师和研究飞行员的身份加入美国宇航局,1996年正式成为一名宇航员,2001年宇航局执行“STS-98”任务期间担任飞行员,并将美国“命运”实验室运抵空间站。

  “STS-116”将是波兰斯基的第二次太空飞行,也是他第一次担任任务指令长。“STS-116”任务组中只有波兰斯基和罗伯特·柯宾这两个老兵进行过太空飞行和太空行走。波兰斯基说:“就好像是同时担任了两个角色,一个是队员,令一个是教练。”这两个航天飞机老兵已向他们的队友传授了太空生活的诸多经验,包括睡觉、刷牙等最基本的身体活动。

  宇航局上两次航天飞机任务的成功——宇航局的3艘航天飞机重新具备飞行条件,重启空间站建造计划——为波兰斯基“STS-116”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信心,但风险仍就是存在的。他说:“如果有任何人认为可能把我们的风险降为零,那他一定是在说大话。”波兰斯基指出,他相信人类太空飞行获得的财富已经超过所冒的风险。

  波兰斯基是冰球、滑雪和小型飞机飞行爱好者,妻子名叫丽莎,两人有一个女儿,可以说生活是很幸福的,但他的心中一直装着征服太空的梦想,很有点为家乡父老争光的意思。波兰斯基在提到埃迪逊时说:“是的,我是一个‘泽西男孩’,我的母亲仍然生活在那里。”

  冒险家充满渴望

  与他的航天飞机指令长有所不同的是,41岁的厄夫莱恩是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长大的,对他来说,成为宇航员简直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厄夫莱恩在美国宇航局的采访中说:“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非常想成为一名宇航员。我就是喜欢驾驶飞机去探索未知世界。”14岁的时候,厄夫莱恩便驾驶自己的滑翔机第一次飞向天空,以后他又开始驾驶水上飞机,并最终在1988成为美国海军的一员,当时的他已开始担任指令长这一重要职位了。

  被同伴称为“Billy O”的厄夫莱恩在1998年加入美国宇航局,年轻时在阿拉斯加的飞行经历成为他的一大资本。他对记者表示:“我觉得冬季飞行对我的技术来说将是一种提高,这一点我是肯定的。在我看来,这不过是另一次野营罢了。”厄夫莱恩指出,他从未在80度的条件下野营,因为从没有碰到过那样的天气。“我记得有一次我在着陆时陷入污泥,我只能走下飞机,然后将它推出来。但那是我在阿拉斯加的飞行经历。”

  除了担任“发现”好的飞行员,厄夫莱恩还将在“STS-116”为组装空间站进行的3次太空行走中担任一名协调员或者类似的工作。在8年的宇航员生涯中,他曾先后就职于宇航局宇航员办公室的高级航天器分部(Advanced Vehicles Branch)和太空船通讯员分部,但他的家人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厄夫莱恩称家人知道自己要参加“STS-116”时都很支持。“他们特别高兴,都说是一个好消息。”他表示,对自己的第一次太空飞行充满了渴望,希望能将在阿拉斯加学到的经验和教训利用上。“不利条件下进行的工作会催生出很多工程技术,从很大程度上说,建造一个空间站就是如此。如何在太空建造物体中学到的东西可以帮助人们征服月球甚至是

火星。”(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