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显示常打手机不会患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媒体6日称,丹麦的一项长期调查研究表明,长期使用手机与患癌症几率增高没有直接必然关系,长期或短期使用手机不会引发患癌症几率的增高,这是迄今为止手机使用与健康上的最大“利好消息”。

  来自丹麦方面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对丹麦42万22年来一直使用手机的用户——其中包括5.2万人酷爱通过手机与朋友聊天的用户,进行了广泛调查与统计。科学家将所有用户资
料递交至著名的丹麦癌症登记处,该处详细记录下每位公民是否患癌症。

  最新的报告显示,手机使用者并不比不使用手机者更易患上癌症。2002年对这42万人的调查显示,其中有14249人被诊断患有各种癌症,比预测的丹麦癌症患者1.5万人的增长率还要低,也没有发现患有突出癌变的案例。这表明,长期使用手机不会引发癌变。

  令人放心的利好消息

  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媒体称,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手机使用安全问题的“最大好消息”。之前,众多研究都表明,长期使用手机者,会因辐射而对人的健康形成威胁,手机使用有危害的看法一直普遍存在。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约书亚·穆斯卡特,过去一直关注手机与癌症关联的研究。他说:“因为丹麦拥有完善的注册登记制度,丹麦的研究可以说是目前使用手机无损健康方面最重要、最有力的研究结论。随着调查群体的扩大,人们会更加确定手机的安全性。”

  担忧者大有人在

  科学家表示,这项立足于广泛人群的研究,还不会结束手机使用危害方面的争议。丹麦科学家约翰·伯斯和哥本哈根癌症协会的克里斯托弗·约翰森,一直在关注手机使用与癌症关系方面的研究。伯斯表示:“不论从哪方面看,我们都找不到任何可能增加癌症几率的证据。没有任何生物学方面的原理让我们担心电波辐射的危害,但人们却依然担忧。”

  为了得到更确切的证据,伯斯与哥本哈根癌症协会打算继续跟踪丹麦的手机用户,把调查人群扩展到30年来一直使用手机的用户身上。

  过去,很多研究专家提及,手机的无线电波能量会渗透至脑部外层细胞,进而引发了可能引起脑部、颈部癌变以及脑部肿瘤或白血病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