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手掌男婴大腿还没小指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龚莲

  出生时体重仅630克———昨天,经过上海第五人民医院的抢救,这个出生时体重超轻的男婴,已经顺利度过出生后的48小时。

  如何出生?

  剖腹产提前3个月诞生

  昨天,在第五人民医院新生儿室的暖箱内,取名为沈红玲的“手掌男婴”正安静地躺着。因为早产、宫内发育迟缓等原因,小红玲出生时仅有630克,比一个成年人的手掌稍大。而他的整个手,只有成年人的拇指头大小,大腿还没有成年人的小指粗。

  第五人民

医院介绍,小红玲是在紧急情况下,经剖腹手术后出生的。

  小红玲的母亲姓沈,因为来自外地,暂住在闵行区北桥附近。12月4日,小红玲的母亲到医院时,已经出现腹痛等症状。医院在诊治后发现,小红玲母亲患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胎盘早剥。

  “如果不紧急手术,一旦胎盘早剥,不仅孩子不保,母亲也会有生命危险。”第五人民医院院办主任周健说。在这种情况下,医院给怀孕30周的小红玲母亲实施了紧急剖腹手术。12月4日中午1点左右,“手掌男婴”小红玲提前3个月来到这个世上。

  为何这么小?

  母体因素致发育迟缓

  虽然医院已经尽早进行了手术,但是,由于母体内羊水三度污染,子宫内缺氧等原因,小红玲出生时,就已经呼吸、心跳全无。在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后,他才恢复了心跳。

  在第五人民医院的新生儿室,躺在暖箱内的小红玲虽然被抢救回来了,但目前,他还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周健说,医院30年来,出生抢救过的婴儿最轻也有800克,而小红玲只有630克。通常,新生儿出生时的体重在3000克~4000克之间,低于750克的早产儿属于超低体重出生儿。第五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解释道,一般情况下,胎儿发育到7个月时,体重大概在1200克左右,但已经发育到7个月的小红玲,他出生时的体重比这一标准少了近一半。造成小红玲超轻体重的主要原因,是母体环境不好,使小红玲宫内发育迟缓,最终导致早产。

  如何护理?

  输液好像在挑绣花针

  在第五人民医院,为了照顾这个超小宝宝,医院已经成立了抢救小组,儿科的两位主任轮流守护,护士更是24小时三班倒。儿科主任说,因为小红玲的血管太细,输液插管的“重任”全部由护士长亲自上阵,“就好像在挑绣花针,难度非常大”。

  因为出生时就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抢救回来的小红玲现在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医院儿科主任说,医院现在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维持小红玲生命体征的稳定。

  儿科主任表示,医院会根据小红玲的情况,逐步调低呼吸机的参数,帮助小红玲逐步脱离呼吸机。到调低到最低参数时,医院会拿下呼吸机,让小红玲尝试自己呼吸。

  到12月6日,小红玲成功度过了出生后的48小时。周健说,超低体重出生儿抢救后能成功度过48小时的非常罕见。

  “手掌男婴”

  名字:沈红玲出生日期:2006年12月4日

  体重:630克,比一个成年人的手掌稍大

  出生体征:出生时的皮肤透明,皮肤下血管清晰可见,出生时就已没有呼吸和心跳,抢救回来的小红玲目前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母亲:怀孕30周生下小红玲,患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胎盘早剥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