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咸水湖纳木错最深达125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39 新华网
科技时代_世界海拔最高咸水湖纳木错最深达125米(图)
资料图:纳木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拉萨12月6日电 (记者颜园园 张家伟) 在目前大多数的记载上,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7米左右。科研人员最新的一项探测表明,纳木错湖水最深处达到125米左右,远远超出过去的估计数字。

  这一数据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德国耶那大学在一项国际合作研究中获得的。该项目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
应对策”的支持。

  研究人员通过对整个纳木错的深度、沉积物厚度、水体物理化学指标的调查,获得现代沉积过程的有关参数,从而开展对整个湖区环境演变历史与发展趋势的研究。

  纳木错位于西藏当雄和班戈两县交界地带,海拔471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之一。最新调查发现,湖水面积从20世纪70年代的1942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981平方公里。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朱立平介绍,根据他们已有的调查资料,整个湖泊50%以上水域深度都超过90米,而湖区南部最大深度达到125米。

   据介绍,早在100年前,尽管瑞典科学探险家斯文·赫定在冬季凿开湖冰用绳索测量得到湖水深度约100米左右,但由于斯文·赫定只是在其日记中披露了这一数字,因而没有在科学界得到广泛传播与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