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际小行星“何贤星”命名仪式在澳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国际小行星“何贤星”命名仪式在澳门举行
何贤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澳门日报报道, 澳门 今(六)日下午三时将在澳门中总会所何贤先生纪念堂隆重举行“何贤星”命名仪式。

据悉,二○○五年五月,《国际小行星通报》发布了一批新小行星的国际命名公报,其中国际编号为“五○四五”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何贤星”,以表彰何贤先生一生对澳门社会公益和经济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为隆重其事,澳门中华总商会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主办,澳门科技大学协办了这次命名仪式。

将于今日举行的“何贤星”命名仪式上,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严俊将在仪式上向何贤家人正式颁授“何贤星”命名证书、“何贤星”命名铜匾等,随后在澳门中华总商会会所礼堂举行庆祝酒会。许慧玲及严俊一行已抵澳,并于昨日与中总理事长许世元等中总负责人会面。

中总表示,何贤先生虽已辞世二十三年,但其高尚情操仍广为人们传诵,“何贤星”的命名,代表着人们对何贤的最崇高敬意,亦让澳门同胞、澳门居民纪念何贤,发扬何贤热爱祖国、热爱澳门的精神。

据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的小行星命名公报介绍,“何贤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九日在

双鱼座发现,该小行星离地球二亿三千二百万公里,国际小行星中心将这颗新发现的小行星临时编号为1978UL2,并通知世界各国天文台进行观测证实。国际小行星中心于一九九二年二月给予该小行星第“五○四五”号的国际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

小行星的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除了用中国一些省、市地方名命名外,还用张衡、祖冲之、郭守敬等古代著名科学家的名字命名。一九九○年以来,陆续用对发展我国科学、教育、经济、文化等事业作出贡献的知名人士的名字命名,如吴健雄、杨振宁、李政道、钱学森、邵逸夫、陈嘉庚等,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