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银川海宝塔始建于北朝晚期至隋唐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5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5日专电 (记者 刘泉龙)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银川市文物管理处日前共同对银川市海宝塔进行考古勘探,考古工作者及文物专家根据历史记载及本次勘探地层出土的坐佛像花纹砖等文物,初步确定海宝塔及海宝塔寺院始建于北朝晚期至隋唐年间。

  负责考古勘探的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樊军介绍说,在此次勘探中,发掘出一些砖瓦碎块,其中一块方砖上有精美的莲花图案。尤其是在重建塔基的砖瓦砾中发现了
一块有一尊坐佛像的花纹砖。砖上的佛像有手掌大小,头部完好,面部轮廓浑圆,左半身也较完整。这也是至今发现的为海宝塔断代的重要出土文物之一。

  在此次勘探中,考古工作者在塔基北侧挖开一条宽2米、深5.3米、长10米的探沟,发现了7个文化堆积层,有鹅卵石、砖砾、黄土等,显现出塔基经历了初建、重建、重修3个阶段。据推测,此处先建有海宝寺,后建海宝塔,初步确定海宝塔及海宝塔寺院始建于北朝晚期至隋唐年间。重建塔基的石头距离地面较近,可以确定在清代乾隆年间。

  宁夏文物考古专家认为,银川市海宝塔始建年代最新研究成果立足塔基和寺院的结构分析,塔的式样和出土遗物分析,初步揭开了海宝塔始建问题的面纱。

  海宝塔是上世纪60年代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