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极鸟小白额雁首次光临杭州钱塘江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7: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极鸟小白额雁首次光临杭州钱塘江畔(图)
小白额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五日电 (童燕) 初冬时分,北极稀客小白额雁“造访”了杭州钱塘江畔,这是有史以来这种珍稀鸟种首次光临杭州。

  今年,杭州市启动了候鸟监测项目,自十二月初以来,浙江野鸟会的会员多次发现了小白额雁的倩影。

  在杭州下沙,浙江野鸟会会员沈政和朱英发现,在钱塘江畔停憩的九十多只大雁中,有一只鸟体形特别。他马上拿起高倍望远镜进行观测。这只鸟在大雁群中显得卓尔不群,红色尖嘴,白色额头,金色眼圈,夹在雁群中不停低头觅食。“小白额雁!”会员们迅速得出结论,十分兴奋。

  小白额雁体形较小,雄雌两性在体形和体色上大致相同,独有的特征是有一对呈金黄色的眼圈。幼时生于北极地区,等到长大后于秋季迁徙到欧洲。北极圈发生的气候变化已使小白额雁成为欧洲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列入中国重点保护鸟类的小白额雁全球只有一万只。

  经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鸟类专家陈水华确认,浙江野鸟会会员发现的鸟的确为罕见的小白额雁。据陈水华介绍,浙江省历史上关于小白额雁的记录极少,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宁波有过一次发现,此后便没有记录。此次,小白额雁首临钱塘江畔,成为杭州鸟志史上一次非常有价值、突破性的新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