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灾害监测卫星明年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03 华夏时报

  36小时内可监测出灾情

  本报记者 鲍颖报道 随着明年的两颗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上天,旱灾、森林火灾、洪涝等灾害事故将在36小时之内被监测到。

  昨日,二十一世纪航天科学技术发展与前景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罗
格作了我国“十一五”期间航天发展重点的发言报告。记者了解到,在今后两年,多颗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用卫星将被发射上天,而其在性能和数量上都填补了我国目前的空白。

  据介绍,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系统一共有三颗卫星,其中环境一号A星和环境一号B星定于明年发射,发射上去之后在同一地区可以实现36小时监测。而环境一号C型卫星,估计在2008年发射。实现对同一个地区的快速监测,可用于灾害的评估和监测。明年发射的两颗卫星共同作业,能在36小时内迅速地监测出灾情。据透露,目前我国监测最快的卫星也要3-4天才能监测出结果。

  2008年,我国还将发射一颗高分辨率立体测图卫星,这也是我国首颗民用立体测图卫星。据介绍,我国西部还有200万平方公里的无图区,那里的地形是现有的测图卫星无法观测到的。而利用这颗卫星能较清晰地测出复杂的地形,能精确到一个小山丘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