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恐龙窝在美卖出天价 为严禁出口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7:17 新闻晨报

  严禁出口的珍贵化石在美国被“合法”拍卖

  中国恐龙窝卖出42万美元

  一件珍贵的中国恐龙窝化石3日在美国被拍卖。负责拍卖此化石的美国宝龙伯得富拍卖行公关总监列维·摩根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件化石是上世纪80年代被“合法地”卖
到香港,然后于2004年“出口”到美国的。

  但中国国家文物局社会文物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古生物化石是严禁买卖的,除非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任何个人和单位均不得将古生物化石运送出境。

  成交价比原定价高出一倍

  3日在美国洛杉矶被拍卖的这件化石距今已有6500

万年历史,是一件罕见的保存完好的
恐龙
窝化石。据古生物学家分析,该化石来自一种小型食肉恐龙,在成为化石之前,这些恐龙蛋正在被孵化。窝内有22只恐龙蛋,除去两枚残缺的和一枚被移走用作科学研究外,余下的19枚恐龙蛋保存得非常完好,其中几枚蛋里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小恐龙的骨骼。

  该恐龙窝化石保存之完好、科研价值之高,让美国古生物学家连声惊呼,称这是一件难得的珍宝级化石。

  宝龙伯得富拍卖行在拍卖前将这件化石定价在18万到22万美元之间,但最终的成交价达到419750美元,达到原定价两倍。宝龙伯得富拍卖行拒绝透露是谁买走了这件化石,拍卖行发言人詹尼勒·格里斯比说,买家的信息将不向外界透露。

  据了解,这件恐龙窝化石1984年出土于中国广东省的南乡(音译)盆地,随后落入私人之手,并被转卖到美国,由一位私人收藏家收藏。与该恐龙窝化石一起被拍卖的还有另外两件古生物化石,也都出土于中国。

  拍卖行称化石“合法”出口

  在恐龙窝化石被拍卖前,美国宝龙伯得富拍卖行公关总监列维·摩根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宝龙伯得富的客户已经确认,该恐龙窝是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合法售出的,随后不久被合法地出口到香港。2004年,它又经由合法途径出口到美国。”

  摩根表示:“尽管周日(12月3日)被拍卖的化石标本属于最高品质,但(恐龙)蛋和恐龙窝自上世纪90年代初被首次拍卖以来,几乎出现在美国的每一场自然历史物品拍卖会上。另外,世界其他地方的拍卖会上也有恐龙蛋和恐龙窝被拍卖。”

  他还说,虽然该拍卖行支持由博物馆和研究机构收藏此类化石,但他们无法限制个人参加拍卖。“只有时间才会告诉我们,这件化石是由博物馆收藏,还是由个人收藏,或者两者兼有。”(晨报记者田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