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魔术师障眼法揭开大脑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5:02 北京科技报

  大脑更相信感觉而不是亲眼所见

  英国科学家在《当代生物》揭示了一项他们针对魔术所做的最新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很容易被魔术欺骗,是因为即使你认为是亲眼所见的东西,往往也只不过是视觉幻想而已。研究人员表示,魔术的鬼把戏其实没有欺骗我们的眼睛,而是通过误导我们的感觉来达到其神奇的效果。

  球真的消失了吗?

  英国达拉谟大学的甘斯塔夫·卡恩是一位神经科学家,也是一位魔术师,他向38名学生展示了一段名叫《消失的球》的魔术。在此魔术中,魔术师往上向空中抛出一个球,抛了两次,都接住了球,随着抛球的动作,魔术师的头也会向上抬。但等到第三次抛球时,球不见了,似乎在空气中消失了。其实,这次他并没有抛球,只是假抛,球还藏在他一只手的手心里,而魔术师向观众展示的是他的手背。

  大多数学生看此魔术时都被魔术师神奇的第三次抛球所欺骗,竟然有高达68%的学生认为魔术师第三次也把球抛向了空中。

  实际上,眼睛并没有看到球被抛出

  为弄明白这些学生是如何被欺骗的,卡恩及其同事在学生们观看魔术的过程中,使用一种特别的软件来追踪学生们在此过程中眼睛的运动,看看他们到底在看什么。

  结果,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当学生们认为球消失时,大多数人觉得自己一直在看着球。其实,大多数人在观看魔术师表演抛球前,都会快速地看一眼魔术师的脸,以帮助他们确定球的位置。

  在前两次抛球的过程中,魔术师的头都随着球的运动往上抬。于是,等到魔术师第三次做出抛球动作的时候,学生们虽然只是看到魔术师在抬头,眼睛并没有看到球被抛出来,但是他们的感觉却在告诉自己,球已经被抛出来了。

  显然学生们最终判断球被抛向了空中,是受到魔术师抬头看球这个动作的影响后,凭感觉做出的。而且眼睛所获得的真实信息也被这种感觉所提供的信息取代。卡恩说:“即使人们声称自己一直盯着球看,但其实大多数时间都在看魔术师的脸。他们的眼睛运动没有被魔术师欺骗,但大脑的感觉被欺骗了。”

  没有看到抛球动作,也坚持认为球被抛出

  接下来,卡恩向学生展示了同一魔术的第二段录像,但这次在第三次抛球时,魔术师没有随着抛球的动作抬头向上看,但还是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依然被这种幻觉欺骗了,认为球被抛出去,消失在了空气中。

  更为有趣的是,即便有一部分学生的眼睛并没有朝抛球的方向看,而只是一直在看着魔术师的脸,他们也坚持认为自己看到球被抛出去了。

  大脑只管凭空感觉,不顾眼睛看到什么

  此发现证实,大脑路径对于感觉的控制和对于眼睛运动的控制是相对独立的。以前也有研究表明,感觉与动作存在独立的路径。

  科学家揭开了魔术是如何欺骗我们的,这有利于我们了解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卡恩说:“魔术师真有能力歪曲我们的感觉,让许多人察觉到从来没有发生的事情,就像幻觉一样。”

  “当我们看世界时,我们觉得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世界。实际上,我们看到什么样的世界,更多的是由我们的感觉来决定的,而不是我们的眼睛确确实实看到的东西。”卡恩补充说:“即使球从来没有离开手,人们看到它离开是因为他们觉得球会离开。大脑只相信会发生什么而不考虑视觉真正看到了什么。”

  据了解,将来,研究人员还计划研究其他魔术是如何愚弄大脑的。

  -编译/王金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