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新西兰“鬼哭”难倒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4:59 北京科技报

  科学界对“鬼哭”来源猜测不一,研究人员试图通过三角定位寻找声源

  听到“鬼哭”的人们,大多会感到身体极度不适。很多人因为这些声音而不能入睡,还有一些人听到声音后感到头晕、恶心、头疼。

  为了尽早查明“鬼哭”真相,新西兰梅西大学信息与数学科学学院的计算机工程师汤
姆·摩尔博士利用声学传感器设法捕捉到了神秘“鬼哭”。经证实,“鬼哭”确是声学现象,频率为56赫兹。

  “鬼哭”究竟源自何处?在声源确定之前,很多科学家纷纷猜测。

  最近新西兰奥克兰市的居民常常听到一种神秘的嗡嗡声。不知道声音的来源,人们将这种神秘的声音称为“鬼哭”。

  新西兰梅西大学信息与数学科学学院的一位计算机工程师汤姆·摩尔博士和他的同事在奥克兰北岸格林菲尔德郊区的一所房子里捕捉到了“鬼哭”,证实其确是声学现象,频率为56赫兹。

  科学家们试图解开“鬼哭”之谜。

  听到“鬼哭”的人,大多感到不适;有甚者为了免受其害而破坏自己听力

  摩尔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这种声音由于频率很低,不是每个人都听得到。而听到“鬼哭”的人们,大多会感到身体极度不适。很多人因为这些声音而不能入睡,还有一些人听到声音后感到头晕、恶心、头疼。为了掩盖这让人难以忍受的声音,有甚者打开电扇或是CD听音乐。

  摩尔博士表示,对于这些人来说,这种“鬼哭”已经变成了他们生活中的祸害,甚至致使有些人采取过激行为。据他介绍,一位深受“鬼哭”之害的男子为了不让自己再听到这种声音,几乎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他故意设法通过突然在耳边开动电锯的方法来破坏自己的听力。

  这种痛苦看起来就像患了耳鸣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受害者会听到一种持续不断的、声音尖锐的响声。

  科学家捕捉到“鬼哭”,证实其确是声学现象,频率为56赫兹

  为了尽早查明“鬼哭”真相,摩尔博士利用声学传感器设法捕捉到了这种声音。他将声音录制下来,准备确定嗡嗡声的来源。

  这种低沉嗡嗡声的频率是56赫兹,这与输送给新西兰和

澳大利亚家庭的240伏特交流电所产生的50赫兹频率非常接近。目前,摩尔博士已经确定这种嗡嗡声是声学现象,而不是电磁声音。“确定这个的方法很简单。”摩尔博士告诉记者,用来录这种声音的两个麦克风是声学传感器,它们只能录制到声学声音,而电磁声音是无法通过这两个声学传感器录制下来的。

  摩尔博士介绍,尽管从20到2万赫兹的声音人类都可以听到,这56赫兹的声音正好在人类听力的标准范围内,但是由于这种声音太低,因此还是有很多人无法听到。

  纳尔·特苏姬女士是摩尔博士的一个学生,她也能听到这种声音。她帮助摩尔博士确定了在奥克兰北岸格林菲尔德郊区房子里听到的声音和她在家中听到的声音完全一样。据了解,摩尔博士收到30例听到此声音的报告,这些报告的案例无一例外的都发生在奥克兰北部。

  早在上个世纪就有“鬼哭”的消息传出,科学家试图通过三角定位寻找声源

  摩尔博士告诉记者,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一些报纸中,就时常有报道说在1956年克赖斯特彻奇市经常有人们谈论那周围的一种奇怪声音。那是关于这种声音最早的记录。而在今年的9月份,人们再次听到了类似的声音。

  据摩尔博士透露,下一步他们将对这种声音做三角测量,他们希望可以以此查明声音的来源。不过,摩尔本人对此似乎并不乐观;他表示,尽管有很高的可能性证明这是一种声音,但他怀疑自己将永远也追踪不到声音的来源。

  “我们试着用三角定位法寻找声源。我们将麦克风按照这种方法排列,得到一个轴,这有些类似潜艇的声纳系统。”

  摩尔博士解释说,目前他们只能用两个声学麦克风进行这个测量。每次固定麦克风的位置都是不同的。声源的位置可能就在两个麦克风形成的双曲面的一个面上。然后,他们再将麦克风的位置调转90度,重新开始这一过程。之后,再进行第三次———这次使两个麦克风互相垂直。三次得到的交集就有可能提供声源的线索。

  “鬼哭”来源引发科学界猜想,摩尔教授认为“鬼哭”可能是种自然现象

  “鬼哭”究竟源自何处?在声源确定之前,很多科学家纷纷猜测。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物理系罗德·克罗斯教授认为,这种声音很可能是沙丘发出的“嗡嗡”声,这在一种月刊学术杂志《物理世界》的最新一期上有过相同的描述。克罗斯教授表示,新西兰的这种嗡嗡声听起来可能是由于风刮过山丘或峡谷时发出的。实际上它可能不需要大风也能制造出这种效果,或许缓慢移动的气流能做到这一点。

  克罗斯教授表示,地面下的运动引起的声音可能是关于“鬼哭”源头的另一种比较可靠的推测。例如,通过洞穴向上流的热气或液体就能达到一种风琴管的效果,风琴管因温度的微小变化就能开始发出嗡嗡声。在这些山丘中,可能有一些细小的自然地质风琴管存在。

  不过,摩尔博士自己对“鬼哭”的推测却是很简单。他告诉记者,这可能就是一种自然现象。“我曾经听过录制的一种鱼儿求偶时发出的声音,非常像。也许就是这个声音,不过这都只是猜测。”

  -文/本报记者 马佳

  相关链接

  怪声纯属大自然“作祟”

  据央视《走近科学》报道,重庆丰都暨龙乡一个僻静的小山村,每到子夜时分,村民向正银家的小木屋会传出一种怪异的声音,像有人在开大门,哼呀哼呀,有时又是咕咕的声音,让人毛骨悚然。

  中国洞穴协会的副会长谭开鸥和丰都县地质环境监测所的负责人彭亚明实地调查发现:向家旁边的农田边上有几个深不见底的洞,把石头扔下去,很久才能听到水声。这是水文地质学上讲的落水洞,地面上的水大多是通过这样的洞穴进入地下的。而在离向家几百米远的山脚下有一个清澈见底的小水塘。这个小水塘在每天晚上都要涨水。

  经查,落水洞和水塘之间有一个通道,当水流过的时候发出了怪异的声音,声音通过一个细小的裂缝传到了向家。谭开鸥认为,这就是地质上的一个奇观,落水洞、水塘和溶岩管道构成了一个天然的虹吸系统。

  落水洞相当于一个贮有液体的容器,和落水洞相连的溶岩管道相当于虹吸管。地表水慢慢渗透进落水洞,当水面上升到溶岩管道弯曲处的顶端时就产生了虹吸现象,溶岩管道开始向外吸水,流向与溶岩管道相通的水塘,恰恰就是在这个流动过程当中,因为水冲击这条通道,产生了咕咚这种声音。恰好就在向家堂屋底下有个非常细的缝,这个缝当中的空气就成为声音很好的一个载体,然后就传过来了。

  而两次涨水满水之间,时间间隔大概就是24小时。

  ●专家简介

  新西兰梅西大学信息与数学科学学院的一位计算机工程师汤姆·摩尔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