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机器人蝌蚪演示进化谜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4:22 北京科技报

  人类如何从猿进化为人,其间经历怎样的过程,一直是困扰科学家的谜题。为了进一步让人们了解人类进化的过程,11月中旬,美国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机器人蝌蚪”,并且通过它们的演示进化,让人们从新的角度重新审视人类祖先进化之谜。

  其实,生命出现初期的动物与其他脊椎动物相比,它们的后代更加柔软。因为这些动物的脊椎是柔软的脊索,而不是椎骨。从脊索进化成为现在的脊骨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纽
约瓦萨学院的脊椎动物心理学家约翰·郎说:“化石表明脊椎的进化至少经历了四个独立的时期。”

  而且,也正是因为椎骨的进化帮助人类的远古祖先身体进化,让身体的运动更灵活也更有力量,因此骨头上面附着的肌肉能产生更大的力量。

  试验机器人模拟灭绝动物重新进化

  为了验证这一想法是否正确,必须要造出与当时脊索类动物相似的物体进行模拟,因此约翰·郎和同事们建造了脊椎长度不同的机器人鱼,模拟灭绝的动物。这些机器人鱼也叫“蝌蚪机器人”。

  研究人员选择其中身体素质优秀的“机器人”,使用电脑模拟让它们交配,并模拟它们在可能产生的遗传基因的混合,产生下一代蝌蚪机器人。然后重复这一过程,科学家们观察它们每一代的进化成果,以此推断产下的后代是如何进化成更能游泳的动物。

  每一个蝌蚪机器人都有一只单独的电子眼,一个发动机、一台电脑化的大脑来控制它的行动,它的尾巴由不同长度和硬度的凝胶制成。这些机器人体长15到17厘米,尾巴长约5到10厘米。

  椎骨的硬度及韧性同时进化

  经过繁殖10代后,研究人员发现当游泳性能提高时,它们的尾巴也得到了进化。然而,约翰·郎补充说,他们的分析表明,尾巴硬度的增加只能提高40%的游泳性能,这意味着除了尾部的进化,这些机器人的其他方面也在进化,比如,尾巴是如何转动的。“我们计划调查研究其他60%的原因是什么。”约翰·郎说。

  而且,为了模拟当时动物的生存环境,研究人员还在池子里加入这些机器人的“天敌”———食肉动物, 然后再观察机器人尾巴是如何进化的。

  “这位‘猎手’努力与机器人发生冲突,而蝌蚪机器人则使用红外线传感器来尽力避开它。这个传感器模仿鱼的压力传感器器官,即我们所知的侧线器官。”约翰·郎介绍道。

  约翰·郎及其同事将他们的发现发表在11月17日出版的《实验生物学杂志》上。约翰·郎说:“我们的计划不只是制造脊椎的硬度,还包括椎骨如何弯曲和联接的,并观看这些是如何变化的。”-编译/王金元

  背景知识

  鱼的侧线器官

  鱼的侧线器官是鱼和水生的两栖动物接受外界水流压力、低频振动、温度变化等刺激的感受器官。水生动物中,鱼的侧线器官最发达,一般位于身体两侧,从头部开始沿着整个身体长轴随着水平肌的走向分布,直达尾部呈线状排列,因此又称侧线感觉器官,或侧线系统。

  侧线器官的分布并不局限在鱼的躯干,在鱼的头部也有发达的侧线器官,头部以下是这个系统的次级分枝。侧线器官是一种“从头到尾”排列的多个感受装置,它好像沿着身体长轴安置的一系列多个警报器,利于检测来自不同方向的刺激,也便于利用不同部位感受器报警的时间差,来测定刺激所处的方位,有利于动物适应水生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