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风云2号D星本月8日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2:14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昨天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说,按照中国风云系列卫星的研制发射计划,我国将于8日发射第二颗业务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即风云2号D星,静止卫星“双星”观测即将成为现实。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1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中国风云系列卫星的研制发射计划,中国将于今年12月8日发射第二颗业务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2号0
5星,该星被命名为风云2号D星。风云2号D星将与风云2号C星构成双星观测系统,并形成在轨互为备份的能力。

  风云2号D星具有双重使命,它可以在固定位置维持业务观测,而当风云2号C星出现异常,不能维持业务时,风云2号D星将作为在轨备份手段接替其业务观测任务。杨军说,风云2号D星发射后将扩大中国静止气象卫星的观测范围,提高观测密度,进一步增强对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

  据杨军介绍,与2004年10月19日成功发射的中国第一颗业务应用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2号C星相比,风云2号D星在性能与可靠性方面有所不同,风云2号D星针对风云2号C星在轨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和提高,但两颗星属于一个批次的,没有本质的不同。

  据悉,2008年下半年将发射中国第2代极轨风云3号气象卫星,该星新增加了微波辐射计、红外分光计、紫外臭氧垂直探测器等许多设备,观测精度和功能大幅度提高,可实现全球、全天候探测。

  杨军还透露,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风云二号D星将达到最佳状态,可为奥运气象服务提供坚实的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