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细菌系统生物学计划”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1日电(记者卢苏燕)由欧盟资助、法国国家农艺学研究所牵头的“欧洲细菌系统生物学计划”1日正式启动。来自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15个研究所和澳大利亚的纽卡斯尔大学将参与这项历时4年、耗资1200万欧元的挑战性研究计划。

  该计划总协调人努瓦罗在此间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指出,细菌系统生物学研究涉及多个学科,耗资巨大,这是欧澳多家机构首次联手向这一领域发起挑战。

  法国国家农艺学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说,实施该计划的第一步是集中力量以枯草芽孢杆菌为研究对象,解析在不同条件下这种细菌所有基因的表达,识别其合成的各种蛋白质。

  选择枯草芽孢杆菌作为第一研究对象,是因为该细菌具有相当大的经济开发潜力,如可以广泛用于药品制造和食品

化工等领域。随后,专家将利用研究枯草芽孢杆菌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对炭疽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病菌对许多抗生素都产生了一定的抗药性,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开发新一代抗生素,提高化验手段。除医学应用以外,专家还计划把这项研究的成果推广到环保领域,如利用微生物的特殊功能清理被污染的环境等。

  欧盟委员会基因组和系统生物学负责人勒马克勒希望欧盟资助的这一计划能如期取得成果,并尽快得到实际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