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美科学家称埃及金字塔高层为混凝土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法国和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金字塔的高层是埃及人在石块间浇灌混凝土建成,并非如人们此前所说的靠千辛万苦拖运来的巨石建成。

  参与这项研究的材料科学家来自法国和美国的国立机构,研究结果表明,当年埃及的工匠有成熟的技术和足够的材料,可以浇铸出两公吨重的石灰石块,用来建造凯奥普斯和其它金字塔。尽管有来自科学家们的支持,但是埃及古物学者仍对“混凝土说”持否定态度。
法国化学家约瑟夫-戴维多维茨在20世纪70年代末首次提出了金字塔的“混凝土说”。

  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认为,建造金字塔的石头都是在附近的采石场采得,然后靠大量人工沿坡道建入塔体。尽管那个时代还没有发明轮子子,但是有持不同意见的人认为,当时的工匠们使用了杠杆或滑轮。

  辨别天然石灰石和人造石灰石对地质学家们来说一直是个难题。法国国家宇航研究局的吉列斯-胡格教授和美国费城卓克索大学的迈克-巴索姆教授称,埃及吉萨金字塔的塔体由两种类型的石头组成,一种来自采石场,另一种却是人工制造。两位教授用X光、

等离子体焰炬和电子显微镜对采自金字塔的碎片和附近采石场的石头进行了对比。他们发现了“不会产生自然结晶的快速化学反应的痕迹...这种化学反应不能证明金字塔所有的石头是否是来自采石场,但是说它们是象混凝土一样浇铸而成却很有说服力”。

  两位教授认为,只有在金字塔的高层,工匠们才使用了混凝土法。凯奥普斯金字塔共使用了250万块石块,其中重达10公吨的巨石是天然的。他们认为戴维多维茨的理论是正确的,建造金字塔所用的软石灰石采自吉萨高原南侧的潮湿地带,然后在巨大的池子中引入尼罗河水对它们进行溶解,最终成为稀薄的泥浆。工匠们在泥浆中混入了炉灰和盐,进行脱水处理后,留下的是一种潮湿的粘土状混合物。这种“混凝土”被运往工地,装入木制的模具中,几天后完全变硬。

  比利时纳穆尔大学的材料学家古伊-戴莫蒂尔曾经对“混凝土说”表示怀疑,但是他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年的研究使他改变了自己的认识,凯奥普斯等三大金字塔确实是用混凝土石头建成。

  持“混凝土说”的人还指出,金字塔所用石块的密度也存在差别,一般是底部充实而顶部多孔,这和老式的水泥石块非常相似。如果埃及政府允许他们获取更多的样品,他们可以最终证明“混凝土说”是否正确无误。但是反对者认为,金字塔所用的石块形状各异,这说明根本就没有使用过模具。(钟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