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安一村庄流行喝尿强身 成立尿疗科研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8:26 北京晨报

  发起人成立尿疗科研所 对健康是否有益引发争论

  最近,通过中央电视台,很多人知道了西安有个“喝尿村”——雾庄。那里很多村民坚持喝自己的尿,并称此为“尿疗”,他们坚信喝尿可以祛病强身,并且村里还出现了不少因喝尿而长寿健康的“典范”。“喝尿村”被外界知晓后,在社会上引发巨大争议。

  88岁老人坚持喝尿13年

西安一村庄流行喝尿强身成立尿疗科研所 

雾庄村民胡武斌是“尿疗”的忠实追随者

  雾庄村民胡武斌是“尿疗”的忠实追随者。11月27日7时许,像往常一样,胡武斌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到

卫生间,拿过自己惯用的饮尿杯,取两杯热尿一饮而下(上图)。这个习惯他坚持了8年。“接触‘尿疗’是因为以前我肢寒体冷,眼睛也有毛病。”坚持“尿疗”之后,胡称自己体格健壮,耳清目明。

  88岁的老人王同春坚持“尿疗”13年了。11月28日,老人不仅给记者演示当场喝尿,还“哼哼哈嘿”耍起拳脚。“我从1993年开始喝尿,那年我右腿疼得走不成路,后来听说喝尿能治好我的病,我一喝果然好了。”老人对“尿疗”笃信不疑。

  倡导者成立“尿疗”科研所

  杜西民是“尿疗”倡导者,原来曾担任过雾庄西村副村长。从1990年开始,杜西民就开始坚持喝尿,并大力宣传。1993年,杜西民等5人组织成立全国第一家“尿疗”科研所。从此,杜西民开始坐诊,一服药10天一疗程,收费50元,配尿服下,药是按照《道书八铭》中的“古方”配制。

  作为“尿疗”的倡导者,杜西民坦承他从1997年就不再天天喝尿,只是偶尔为之。杜西民解释,“尿疗”能治病强身,但只是修身的初级阶段。

  治病还是胡闹引发争议

  “喝尿村”一经媒体报道,雾庄立即处于舆论争论的风口浪尖。陕西中医学院教授傅贞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既然临床用之有效,就值得研究。但有内科医生表示,尿液生成要经过肾小球的过滤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最后形成的尿液的主要成分是人体的代谢终产物和有毒有害物质,如尿酸、尿素等。这些本已排出体外的代谢废物重新被吸收,对人体健康肯定是没有丝毫益处。

  其实,关于“喝尿”的争论,在雾庄内部也存在。“喝尿村”雾庄并不像外界传言中所说,老人小孩都喝尿,据估计,整个雾庄村“尿疗”人群仅为10%。不少村民对“尿疗”颇有质疑,还有人公然反对尿疗。 《东方今报》供稿/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