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霍金:人类必须移民其他星球以摆脱灭亡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霍金获奖 语出惊人

  英国皇家学会11月30日向本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数学家斯蒂芬·霍金颁发了科普利奖章,以表彰这名64岁科学家对理论物理学和宇宙学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此奖项是英国科学界最古老、地位最尊崇的殊荣。和此前颁发的同名奖章不同,这枚奖章曾遨游太空。

  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获奖当天,霍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广播电台采访时指出,人类必须移民其他星球以摆脱灭亡命运。

  奖章上过天

  “继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之后,斯蒂芬·霍金对我们认识万有引力所作的贡献可与任何人媲美。”皇家学会会长马丁·里斯说,这枚奖章是对霍金40余年来令人惊叹的研究成就的认可。

  为对霍金在宇宙学领域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英国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今年7月赴

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时携带科普利奖章一同遨游太空。

  移民外太空

  “只要被限制在一个星球上,人类的生存就面临着风险……一次小行星撞击或一场核战争可能迟早把我们消灭。”身患运动神经元疾病的霍金获奖当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通过电脑嗓音合成器说,“但是,一旦我们分散于太空,并在那里建立独立的殖民地,我们的未来应该是安全的。”

  霍金说,为了生存,人类将不得不冒险向围绕其他恒星旋转的一些行星进发,然而,像“阿波罗登月计划”中使用的常规化学燃料

火箭推进手段无法承担这一重任,因为若使用这种火箭,人类需耗时5万年才能到达目的地。

  在谈及一些复杂的理论和光速时,轮椅上的霍金指出,理论的革新可能使太空旅行的速度获得革命性进展,继而使开拓外星殖民地成为可能。

  霍金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常规太空旅行。

  ·刘鹏·(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