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将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邹声文 崔清新)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30日在全国科技外事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的范围,除涉及国家安全或特殊要求外,都应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

  他说,“十一五”期间,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国将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提升自主创新能
力。重点开展的国际科技合作领域包括:

  以发展

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为优先合作重点,为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提供支撑;

  以保障

食品安全、优化农产品结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重点,以生物技术合作为突破口,全面加强相关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

  围绕产业升级,利用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等的发展,提高重大装备和产品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

  大力促进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国际合作,在中国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重点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

  徐冠华还表示,“

十一五”期间,中国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将力争实现五个方面的重大转变:

  在战略目标上,要从一般性国际科技合作,向以《规划纲要》为指南、以需求为导向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转变,使国际科技合作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合作方式上,要从注重项目合作向整体推进“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战略转变,实现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的高效集成。

  在合作内容上,要从一般的技术引进向“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转变。

  在合作主体上,要从以政府和科研机构为主,向政府引导、多方共同参与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转变。

  在任务确立上,要从自下而上的立项机制,向以《规划纲要》为导向的自上而下的立项机制战略转变,加强国家科技计划间、部门间以及部门与地方间的统筹协调。

  徐冠华表示,无论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教育部“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都应积极进行国际科技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