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WildAid:地球上最后的八种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9:06 新浪科技

  地球共有8种熊:

  黑熊  大约 600,000 到 800,0001 只

  棕熊  大约 180,000 到200,0001 只

  北极熊  大约 22,000 只

  亚洲黑熊  少于 50,0001 只

  懒熊  大约 20,0001 只

  眼镜熊  少于 4,0001 只

  太阳熊  少于 10,0001 只

  大熊猫  大约 1,600 只

  

  

WildAid:地球上最后的八种熊
资料图片:熊

WildAid:地球上最后的八种熊
资料图片:熊

WildAid:地球上最后的八种熊
资料图片:熊

  特征

  熊和人类一样用后脚跟走路。虽然它们各有特点,但所有的熊都同样是体型庞大,腿短小,尾巴大而秃,圆圆小小的耳朵,还有突出的眼睛。

  黑熊

  虽然名为黑熊,但黑熊中还有棕色、白色、甚至是蓝色。黑熊的平均体重为136公斤,它们的爪子短而弯曲,爬起来更加敏捷。

  棕熊

  棕熊中以大灰熊最为著名。棕熊的颜色深浅不一,从浅奶油色到黑色。雄性棕熊的体重随季节变化而不同,介于136公斤直到390公斤。棕熊可以活到20-25岁,特点是肩上有隆起,面部轮廓中凹,前爪有长长的趾甲。

  北极熊

  为了在寒冷的环境下生存,北极熊有黑色的皮肤和半透明的毛发以尽可传导和留住最多的阳光。北极熊的体型,小耳朵和稍微带有蹼状的脚都使它们成为真正的游泳健将。

  亚洲黑熊

  亚洲黑熊主要是黑色,身材中等、耳朵很大、在胸部和下巴处有一片白色毛发。雄性亚洲黑熊大约重100-110公斤。

  懒熊

  懒熊通常是黑色,体型很小,长长的毛发蓬松的皮毛,胸部有白色或奶油色的U型斑纹。懒熊的耳朵很大,听觉很好,爪子深深弯曲。它们只有40颗固齿,体重介于50-140公斤。

  眼镜熊

  眼镜熊体毛介于棕色到黑色,眼睛周围有着与众不同的两个圈,因此得名。眼镜熊的体型比其他种类的熊要小一些,雄性眼镜熊体重约100-155公斤。

  太阳熊

  太阳熊的名字来自它们胸口有一块类似半月的白色或微黄色斑纹,一般是黑色,长而锐利的爪子和光秃的脚底都有利于爬行。与其他熊相比,它们的耳朵更小,更圆,牙齿更平整。成年太阳熊可以重达65公斤。

  大熊猫

  在基因学确认大熊猫属于熊科之前,人们一直以为大熊猫是涣熊科。与其他熊不一样的是,大熊猫的前爪有6个趾头,还有一个类似拇指的趾头用来抓竹子。大熊猫的不同是它的黑白色花纹、头大。雄性重达125公斤。

  栖息地和活动范围

  世界各地都有熊的足迹。欧洲两种、北美三种、亚洲六种、南美一种。

  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挪威和格陵兰处于寒冷的极地环境,是北极熊的故乡。它们生活在浮冰块、海岛、海岸线甚至是北极水域。北极熊最善于游牧,它们通常不会冬眠,整年都会保持活力,每天可行走24公里。

  棕熊分布地域最广。它们生活在北美西部,欧洲南部和东部,北亚,印度次大陆和中东的密集温和的森林、苔原和较低的高山地区。它们需要有遮盖浓密的地区,好让它们在白天藏身。.

  棕熊生活在北美,但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同时还可以发现美洲黑熊。沼泽地和溪流提供了大量的植被,而稠密的树林则提供了攀爬场所。有的美洲黑熊还生活在北部苔原地带的草地和牧场。

  唯一生活在南美的是眼镜熊,从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到厄瓜多尔、秘鲁和玻利维亚。眼镜熊生活的地域包括雨林、雾林、干性雨林、草原带和沿海灌木沙漠。.

  亚洲黑熊生活在广阔的伊朗、俄罗斯东南部、中国大陆、台湾和马来西亚。它们喜欢生活在草木丛生的山区,但是人们在海拔300米的地方也曾经发现过它们。亚洲黑熊在冬天冬眠。

  在亚洲黑熊生活的某些地区还可以见到太阳熊,象越南、柬埔寨、泰国和印尼。太阳熊喜欢住在低地的热带雨林,它们善于爬行,睡在树上。

  印度次大陆海拔较低的地区,包括印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都是懒熊的故乡。我们通常会在比较干燥的森林发现懒熊,因此人们认为懒熊喜欢生活在有岩石层的地区。

  大熊猫只生活在中国的四川、陕西和甘肃省的山区。它们喜欢海拔900到3000米的凉爽气候。温带落叶雨林的丰富竹子使这些地区成为大熊猫理想的栖息地。

  饮食

  所有的熊都是食肉动物,不同的种类有不同程度的草食倾向。

  北极熊食肉最多,主要猎取海豹,有时甚至是搁浅的鲸鱼。它们还会吃一些浆果、野兔和海象。

  另一个极端则是几乎完全草食的大熊猫, 99%的食物都是竹子,而且每天吃掉竹子的总量相当于它们体重的40%。

  亚洲黑熊的食谱最杂,从蜂巢和昆虫直到小的无脊椎动物和水果。偶尔也会吃家畜。眼镜熊吃的也很杂,从老鼠、野兔和鸟、再到浆果和草。

  美洲黑熊基本上什么都吃,不管是蜂蜜、青蛙还是人类的垃圾。懒熊和太阳熊主要以白蚁为生,另外更喜欢蜜蜂,蜂蜜和水果。但太阳熊还会吃小的哺乳动物和鸟类。棕熊也是杂食动物,既吃鱼和小动物,又吃草和水果。

  生存的威胁

  主要是自栖息地遭破坏和盗猎。

  栖息地遭破坏

  由于人类的发展,使得曾经分布很广的熊类的栖息地变成孤立的小区,导致了种群的分离。栖息地消失最严重的是亚洲黑熊、懒熊、大熊猫、太阳熊和眼镜熊。此外,北极熊还得面对生态环境的威胁,象经常发生的漏油,以及猎物内的毒素对它们的影响。

  盗猎

  除了大熊猫,其他的熊都面临盗猎的威胁。除了皮毛、肉和爪子,人们还猎取熊骨、熊胆和熊掌用作亚洲传统药材和奢侈的食品,因此数量不断减少。

  在一些东亚国家,人们把熊从野外带回,把它们圈养起来以抽取胆汁制成传统药材。在一些熊农场,熊被关在小小的笼子里,导管固定插在它们的胆里以抽取胆汁。在中国,这种现象还存在,但政府已经采取了措施将那些熊放归野外。

  另外,太阳熊还出现在非法的宠物交易中。

  相关法律

  8种熊其中的5种已经被列在《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一中,不允许有熊制品的交易出现,包括亚洲黑熊、太阳熊、懒熊、大熊猫和眼镜熊。其余的美洲黑熊、棕熊和北极熊被列入《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附录二,限制对这些种类的熊制品交易。.

  根据1989年3月1日生效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太阳熊和大熊猫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亚洲黑熊和棕熊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指的是目前这两种动物的数量还可观,但是正在明显地缩小。这个目录的物种,是可以在得到国家负责人的批准下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捕捉。在中国,熊制品的国内交易是合法的。

  该怎样帮助?

  *决不购买任何熊制成品,包括熊的胆囊、胆汁、熊掌和熊皮。

  *使用替代品:

  熊胆的活性成分熊脱氧胆酸在美国、日本、中国和韩国都已被成功人工合成。而且在市场上出现了使用猪的胆囊。

  *告诉朋友家人熊生存的威胁

  *减少,再利用,循环利用

  *适当处理化学制品和其他垃圾,不要造成污染

  *在我们的“全球野生动物保护誓言”上签名,并转告朋友家人

  *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本文章由野生救援协会提供,未经授权不得擅自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