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最大近地天体望远镜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直径两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就会造成全球性农作物减产,一个直径400米的小行星撞击地球所造成的“星击海啸”比印度洋海啸还要严重……天文学家们需要及早发现这些近地天体,以便在危险到来时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巡天”又添一只“千里眼”

  本报记者 申 琳

  日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施密特型1米近地天体望远镜试观测成功。这是目前全球6台口径为1米以上的近地天体望远镜中,我国惟一的一台。

  近地天体主要是指那些能够飞到地球公转轨道的小行星和彗星,其撞击地球的概率虽然很低,但是一旦撞击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捷兴介绍,这台望远镜改正镜口径1.04米,球面反射主镜1.2米,焦距1.8米,具有大视场、强光力的特点。

  该望远镜在很短的曝光时间内就能拍摄到暗弱的星像,主要是因为配置了4k×4k高灵敏度CCD探测系统,这个紫金山天文台和国外合作研制的CCD系统,是目前国内灵敏度最高的大面阵探测系统,并具有漂移扫描功能。

  由于具有众多精密仪器的配置,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在短时间内就可拍摄到大面积的星区照片,取得大量的星空动态信息。这些星空照片除了可检测出该望远镜科学目标中所提出的近地天体、小行星、彗星外,还可以检测出高、中轨卫星、空间碎片和超新星、变星、星云、河外星系等多种天体。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建造1米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最主要的目的是观测发现对地球构成潜在危险的近地天体。

  王思潮解释说,以前发生的彗星与木星碰撞的天体现象表示,在太阳系中,像彗星和一些小行星与行星碰撞是完全可能的,而这种碰撞所造成的危害也是巨大的,1994年那次彗木相撞就相当于几万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当量,给木星造成的一个暗斑直径就有两万公里。

  王思潮介绍,国际天文学会对近地天体的观测十分重视,今年已经初步制定了观测的方案,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在进行相关的观测计划,但此前中国一直没有专门的望远镜参与。

  目前,各国天文学家可以共享国际天文学会小行星中心收集的数据,从而了解哪些近地天体是已经观测到的,哪些是未知的。

  王思潮认为,紫金山天文台在近地天体望远镜试观测成功的基础上,将利用自身所处的经度及其他优势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际近地天体的观测中去,特别是对于威胁指数较高的近地天体,国际间的合作程度必定会越来越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