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张永珍1.5亿元拍得乾隆御制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9:45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全国政协常委张永珍1.5亿元拍得乾隆御制碗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双框《乾隆年制》蓝料款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全国政协常委张永珍1.5亿元拍得乾隆御制碗
资料图:外交部驻港特派员杨文昌(右)在香港外交部驻港公署会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张永珍博士(左)。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二十八日的佳士得拍卖会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永珍以破清朝瓷器拍卖纪录的天价一亿五千多万元,投得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高出估价八成多,亦创下亚洲拍卖会史上最高成交价。

  香港佳士得昨日举行“玉剪霓裳─张宗宪御制瓷器珍藏”拍卖会,展出多件拍卖精品,其中最瞩目为来自中国著名艺术品收藏家张宗宪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该

  精品白釉温润,工艺精湛,图中杏花盛开,春风吹拂银柳,双燕在其中飞翔﹔图侧有一首行楷御题诗﹕“玉剪穿花过,霓裳带月归”,碗底更有蓝料楷书写《乾隆年制》字样,是乾隆珐琅彩杰作。

  这只碗的珍贵之处,是当今世上只有一对,拍卖的是市场唯一流通的一件,另一只现时收藏在伦敦大维德中国美术馆内。这只古碗昨日引来一番激烈竞投,最终被张永珍,以一亿五千一百二十三万元投得,成交价比早前最高估价六千万至八千万元,高出七千多万港元。除打破清朝瓷器世界纪录,亦是历来亚洲区拍卖会上,成交价最高的一件艺术品。

  以天价投得心头好的张永珍是张宗宪的胞妹,她认为物有所值。古玩鉴定专家曾志芬表示,这个碗的珍贵之处,是其画工和题材出众,有燕子及春天的感觉,而且是朝廷御制,“这只材料是珐琅彩的材料,与粉彩是不同的,珐琅彩的材料是宫廷的。”

  同场举行另一个玉器珍藏拍卖会上,一件乾隆御制白玉雕上方山角杯,以一千一百三十二万元成交,亦创出白玉杯的世界拍卖纪录。这只同样为清干隆御制的白玉杯为孤品,以莹润的白色玉料仿犀角杯雕琢而成,刻有《乾隆仿古》篆书刻款及乾隆题诗,拍卖前估价为一千万元至一千五百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