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阳喷泉最高2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4:14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宇航和天文机构27日宣布,“太阳-B”卫星的可见光望远镜观测到了太阳黑子周围的物质喷发现象。

  从日本国立天文台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7日联合发布的录像可以看到,在太阳黑子周围,反复出现一些高亮的区域而后又湮灭,与此同时,氢气等太阳表面物质不断喷出又落下,喷射的高度最高达到2万公里,宛如一巨大喷泉。

  两机构联合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个录像片段是黑子位于太阳边缘时,“太阳-B”卫星的可见光望远镜从横向用钙的H线观测到的。地面观测时,由于受动荡的地球大气影响,拍摄到的图像几乎都在抖动。

  能对太阳表面的粒状斑点和耀斑进行连续观测的案例极为罕见,而“太阳-B”的可见光望远镜从不受大气影响的太空中长时间稳定观测太阳,清晰捕捉到了太阳上发生的动态现象。

  日、英、美联合研制的“太阳-B”卫星于2006年9月23日升空。科学家希望借助该卫星研究太阳磁场和日冕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揭示太阳大气的一些内部机制和高能粒子抛射的有关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