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大鲸鱼有“人脑”细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7: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大鲸鱼有“人脑”细胞(图)
图:巨大的驼背鲸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巨大的驼背鲸具有一种与高等动物智力相当的脑细胞,驼背鲸有可能被归入高智商海洋动物。

高级脑细胞

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驼背鲸具有一种人类、大猩猩
和海豚等高级哺乳动物身上才有的脑细胞。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神经学系教授帕特里克·霍夫和埃斯特尔·范德古特在驼背鲸大脑皮质中,发现一种被称为纺锤体神经元的细胞,这种脑细胞同样存在于人类和大猩猩大脑皮质内。

尽管对纺锤体神经元功用的研究还没有完整结论,但人们通常认为,这些细胞与大脑认知有关联,也就是学习、记忆和认知周边世界的能力。也有学者相信,纺锤体神经元与一些脑神经紊乱疾病有关,如阿耳茨海默氏症、孤独症和精神分裂症等。

《泰晤士报》说,这项发现有助于解释鲸类的某些行为特性,如精巧的沟通能力、组织及合作能力等。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解剖学纪录》月刊上。

为鲸鱼智力“正名”

霍夫和范德古特的研究发现改变了人类对鲸鱼的固定印象。事实上,它们比人们想象中更聪明。

报告说,在大多数动物的大脑进化过程中,有些动物的纺锤体神经元经过了多次进化,有些则演变为无用的组织,最后只有少部分脑容积较大的物种脑内还存在这种细胞。纺锤体神经元可能是构成复杂大脑组织的基本单位。

研究报告认为,抹香鲸、虎鲸和驼背鲸均展现出复杂的社交能力,包括精巧的沟通、团体组织能力、合作能力、信息传递以及使用工具等。“这些社交能力牵涉到复杂的大脑活动,鲸类与人类具有一定可比性,”报告说。

何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