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诺二号卫星难以挽救 可能会报废成太空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鑫诺二号卫星难以挽救 可能会报废成太空垃圾
鑫诺二号卫星模拟图

  新浪科技讯 11月28日下午,鑫诺卫星通信公司今日正式对外证实,10月29日发射的我国第一代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发生技术故障,致使太阳帆板二次展开和通信天线展开未能完成,卫星无法提供通信广播传输服务。

  鑫诺卫星通信新闻发言人范星旻对新浪科技表示,“鑫诺二号”是否还有挽救余地,目前作为运营商这边很难回答。鑫诺卫星的制造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则表示,目前仍然在做地面分析和研究,对“鑫诺二号”故障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不做表态。

  不过,随后一位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向新浪科技分析,“鑫诺二号”故障是卫星上的太阳帆板没打开,通信天线展开未能完成,通过地面挽救的余地几乎为零。

  该专家表示,已经发射升空将近一个月的“鑫诺二号”,如果无法展开太阳帆板,依靠卫星自带的蓄电能力将很快无法继续运行。在3万公里的高空,人类无法采取任何补救措施,“鑫诺二号”将报废成太空垃圾。

  鑫诺卫星通信公司是中国主要卫星运营商之一,其拥有的鑫诺卫星承担着为中国和亚太地区提供广播电视及通信传输服务的任务。(雷永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