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颜鹏:从天气预报员到课题组组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29 科技日报

  实习生刘奕诗本报记者游雪晴

  年轻红润的面色配上黑白相间的灰发,厚重朴素的黑眼镜框中透出严谨睿智的眼神,镜框下是开朗而略显幽默的笑容。他就是颜鹏,“首都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水、土污染机理及调控原理”大气分项目“北京大气污染数值模式”第三课题组组长,一个浑身上下充满了“矛盾”的人。

  与他交谈会觉得他很放松,因为他始终挂着诙谐的笑,动作随便,听到别人的观点会夸张地点头或摇头,令人忍俊不禁,但偶尔的凝神又会让人觉得他的严谨。“明天的博士论文预答辩搞得我好紧张,别人提出的问题,不是好回答的。”在职博士一般需要读三年,但他说他已经读了六年。“工作任务太重了。”颜鹏笑呵呵地解释道。

  说到工作,颜鹏的话多了起来。当他本科毕业以后,就回到了老家江苏,在

连云港当了四年的天气预报员,每月拿着45块钱的工资。本以为安稳的日子就这样延续下去了,可在他与硕士毕业的老同学联系时,他发觉到自己在学问上的差距。于是他毅然决定———考研究生,于是,就来到了北京,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读研。硕士毕业之后,不愿意安分守己的他又一度“离经叛道”了,1992年前后,他和几个同事“玩”起了电脑动画,并真的为一家软件公司做了个
动画片

  但最终,他还是回到了内心深处挚爱的事业上。“我本科读大气物理,硕士读大气化学,博士又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反正是没有离开“大气”。如今,颜鹏主要承担项目中HYSPLIT轨迹扩散模式在污染源示踪和源贡献方面的开发和应用。

  在所承担的课题研究中,颜鹏发展了利用轨迹扩散模式研究污染源—接收点关系的模式估算方法,并根据北京市详细的污染排放源及周边地区排放源情况,定量评估了来自周边地区和北京市不同类型排放源对北京市地面二氧化硫污染的贡献大小。

  “我喜欢现在的学习和工作。”他认真地说。至于以前的那些丰富经历,他说不同的体验会让他拥有不同的眼光。“经历丰富的人比较理智,不盲目。”他得意地笑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