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空中客车A380首飞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国经营报:A380引发机场扩容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4:1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柴莹辉

  世界上最大的客机A380,把环球试飞的“重头戏”放在了中国,造访了广州、北京和上海三地的机场。背后的心思颇令人玩味。

  空客A380项目市场主管托马斯·博格表示,这样做除了中国市场的特殊地位外,空
客还有一个细节的考量,即希望当地机场在兼容性、地面勤务方面有所准备。

  “宽体大型飞机将成为民航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顺应潮流,达到它们的服务标准。”浦东机场的一位人士如是说。

  据悉,今后A380在全球将有71个定期运营的机场,机场也纷纷忙于改造跑道等设施。这股改造风潮也刮到了中国,中国一些二线城市的机场也开始了扩容工程,纷纷以“可以容纳A380”来标榜自己的能力。

  A380对机场的冲击

  号称“空中巨无霸”的A380机身有7层楼高,载客数量达到555人,更拥有两层客舱和一层货舱,是目前世界上最宽、最高、载客量最大的飞机。到目前为止,空客获得了A380的确认订单达到149架,意向订单17架。托马斯·博格宣称,2011年之前每周将有超过100班的A380飞到中国执行任务。

  无疑,这个庞然大物将对机场提出更高的要求。托马斯·博格告诉记者,当年波音747投入市场时,各个机场对747作了相当大的兼容和努力,我们希望可以减少这种困扰。

  不过,全球机场依然在为A380的运营“埋单”。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准备投资1亿欧元以应对A380的商业运营;纽约肯尼迪机场则为A380的到来砸下1亿美元,用以对跑道等相关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许玉洁表示,新白云机场早在设计之初就得到了A380问世的消息,因此跑道、滑行道等一系列的硬件都是按A380的要求进行建设。白云机场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机场甚至在2004年底就投入了一种先进的廊桥,耗资420万元。这种廊桥可以伸缩达到8米的高度,以前总是为普通客机服务,现在A380的到来终于让它“英雄有用武之地”了。

  据悉,这次A380造访中国机场,主要模拟真正商业运营中,飞机日常的停靠、清洁、补充食品等内容。“对于中国的机场来说,A380的保证主要体现在技术和服务方面。”

  引发扩容风潮

  根据预测,在今后20年中全球的空中交通量将增长3倍,中国市场的增长尤其迅速。这意味着,在跨洋航线或者长途航线中,诸如波音747、空客A380这样的宽体大型客机将更受青睐,以解决今后可能出现的“空中拥堵”现象。

  对于全球更多的机场来说,A380的到来意味着扩容。在A380即将定期运营的71个机场中,它们面临的问题往往是如何延长跑道、拓宽滑行道。对于机场可能为A380支付的费用,美国国会

审计办公室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如果仅允许一架此类飞机每周起降3次或4次,改造投资总额就需21亿美元”。

  空客显然不同意这种说法。“一般而言,机场为A380进行的改造投资是所有机场投资的1%。”托马斯·博格表示,为满足A380起降所进行的改造费用在其整个长期改造计划中仅占很小比例。

  奇怪的是,这股机场“改造风潮”已经刮到了中国。目前,沈阳机场计划到2015年将由原来的3.8平方公里扩容到52平方公里,建设4条可以起降A380的跑道。而天津机场也不甘示弱,准备投资26亿元进行第五次改扩建工程,届时,天津机场的整体规模将扩大至少3倍,而A380也可以在这里全载起降。

  “显然,A380针对的是长途洲际飞行,它对市场的客流量有很大要求,像沈阳这些二线城市基本不可能进入运营。”浦东机场的人士认为。

  那么为何这些机场要纷纷高举扩容大旗?

  机场系统的专家告诉记者,机场的收入可以大致分为航空收入和非航空性收入两大块,前者以飞机起降费、地面服务费、旅客过港服务费为主,后者则主要依靠宾馆、餐饮等延程服务来支撑。“简单来说,航班的密度越大、旅客人数越多,机场就越赚钱。”

  但是目前看来,在航线的选择问题上航空公司占据着更多的话语权。一些二线城市的机场绞尽脑汁地吸引航空公司开通航线,必须利用“扩容”为自己造势。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各地机场的“扩容冲动”了。“机场扩容的背后反映的是航班机型两极分化的趋势,而扩容不过是吸引航空公司、开拓运力的一个卖点而已。”中信建投的行业分析师李磊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