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时代周刊:任重道远说龙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9:02 IT时代周刊

  文/江 江

  龙芯电脑即将上市了。

  不可否认,龙芯的面世和发展遭遇了太多的劫难。去年,龙芯2号浮出水面时,就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指责为与MIPS架构雷同。这还不算,当龙芯3号面世时,有些人居然变本加
厉,将汉芯的“光环”强加于龙芯,对舆论进行恶意引导。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龙芯终于走出了实验室,成为中国芯片业发展里程碑式的标志。但是,龙芯的起点较之英特尔和AMD的产品系列毕竟太低,投入也非常有限,在市场化程度不足的情况下要想赶上国际水平难度很大。就当前来说,龙芯首先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要继续提升性能。龙芯技术人员承认,龙芯2E的处理频率、缓存等方面制约其性能的提升,改进空间很大,并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产品龙芯2F上。英特尔微处理器技术实验室主管谢卡尔·博卡表示,龙芯2号处理器的出现表明中国CPU设计能力已取得长足进步,但龙芯2号处理器在短期内依然无法与英特尔展开竞争。

  要节省成本,降低价格。即将上市的龙芯笔记本价格定为1998元,主要面向学生和低端市场。然而,在这个市场上龙芯笔记本的竞争对手不少,“100美元电脑”不用说,日前英特尔也展示了一款预计售价将在300美元左右的笔记本,综合性能极高。龙芯电脑无论是性能还是价格都不具

竞争力,必须大幅降低成本,从而降低价格。

  要加大市场化和产业化进程。众所周知,龙芯在发展初期主要依靠国家力量,社会力量几乎没有什么影踪。按照产业发展的惯例,之后龙芯的发展将逐渐转向市场,若想与国际竞争对手抗衡,就必须有更多的力量加入到龙芯研发、生产和推广计划中来。事实上,只有龙芯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和份额,才有可能真正地检验其性能,最终提升性能。

  龙芯所要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本质是一致的,互为因果关系。如果性能提高了,市场化和产业化程度肯定会有所提高,就会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和价格。反之亦然。

  另外,要增强兼容性。前面提到,MIPS方面曾多次找上龙芯,试图说服龙芯方面购买其指令授权,以便更大程度地与MIPS兼容。抛开利益的平衡,龙芯的确要尽可能地与其他处理器产品进行兼容,扩大其应用范围,以便更有利于龙芯的推广。事实上,龙芯如果想存之久远,最终不可能总是局限在国内,走出国门才有大前景。

  江江 姜美芝 大学教师,知名IT评论员,多家网站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