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首次拍摄动物胎儿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51 上海青年报

  展示小象如何成长、小海豚如何在子宫中游泳,未出世的小狗如何喘气

  本报讯 利用超声波成像技术、微型摄像机和计算机,科学家首次拍摄并制作出了一些动物胎儿在母腹中孕育成长的惊人画面。这整个过程已被制成了纪录片“子宫中的动物”,将由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英国第4频道先后播出。

  据英国媒体23日报道,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摄制小组与数名世界顶级兽医合作,利用三维超声波扫描仪、电脑图形处理系统和微型摄像机完成了这一前所未有的创举。该片的制片人杰里米·迪尔表示,他们走访全世界十余所动物园和动物保护区,才完成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工程,其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说拍摄海豚就与拍摄大象很不一样。迪尔说,在拍摄象之前,母象接受训练,可以安静地坐在扫描仪前。拍摄人员随后将微型摄像机通过大象直肠插入子宫,结合扫描仪,观察小象在母体内的成形过程。

  象的怀孕期约为两年,在哺乳动物中时间最长。研究人员观察发现,小象胚胎需要大约16个星期时间才能长出象鼻,初具象的特征。而象鼻长度超过腿则用了近1年。小象出生时就有约120公斤重,只要几分钟就能走路。长达两年的跟踪拍摄让摄制组与刚出生的小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迪尔说,当小象出生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热泪盈眶。

  除了大象,摄制组还拍摄了很多其他动物,发现不少有趣的事情。摄制组在拍摄海豚胚胎时发现,8个星期大的小海豚就开始在母体子宫内学游泳。而在接下去的几星期里,小海豚长出鳍、尾巴和头顶的喷水孔。因为出生后必须立刻浮上水面呼吸,小海豚必须在母体内就学会游泳。

  此外,摄制组还研究了与人类关系十分密切的动物。他们在拍摄金毛犬胚胎时发现,刚长出“狗样”的胚胎和长成的

宠物狗有不少相似之处,还在母体子宫内,它就会像成年狗一样伸出舌头喘气。

  (沈志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