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0年联邦航天计划反卫星武器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46 城市快报

  根据俄罗斯“10年联邦航天计划”,反卫星武器是俄罗斯的重点发展对象。目前,俄正在研制共轨式反卫星武器、激光反卫星武器以及粒子束反卫星武器。

  共轨式反卫星武器

  俄共轨式反卫星武器的作战发射区域为1500公里×1000公里,作战高度为150公里至
2000公里,作战反应时间为90分钟。制导方式采用雷达制导或红外制导,圆概率偏差不超过1公里;接近目标的相对速度为40米至400米/秒,拦截目标卫星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第一圈轨道内拦截)到3.8小时(第二圈轨道内拦截)。

  激光反卫星武器

  目前,俄罗斯拥有两种陆基高能激光反卫星武器,预计2010年即可用于实战。此前,前苏联和俄罗斯共进行了18次激光反卫星武器试验,其中11次获得成功。1975年10月,前苏联在莫斯科以南50公里处,用氟化氢激光器照射了两颗飞临西伯利亚上空的美国预警卫星,使其红外传感器失效达4小时之久。1981年3月,前苏联利用一颗卫星上的小型高能激光器照射一颗美国卫星,使其完全失灵。

  粒子束反卫星武器

  俄罗斯的粒子束武器目前尚处于实验原理的研究探索阶段,离实战要求甚远,到2010年左右有可能设计出能摧毁卫星的试用系统。据悉,前苏联研制的粒子束反卫星武器的射程一般为10公里,若安装在卫星上进行空间作战,射程可增加到几百公里。

  其他空间作战手段

  一、将空间雷(杀手卫星)部署在美国卫星轨道附近,作战时通过接收地面指令,用常规引爆方法摧毁美国卫星;二、用事先在大气层上方引爆核装置时产生的强烈红外辐射,使美国卫星失灵;三、在美国天基激光反射镜轨道上设置反向运动卫星,向反射镜投放大量相对速度达16公里/秒的钢球,这些钢球可以对美国天基激光反射镜形成毁灭性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