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空中客车A380首飞中国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空中巨无霸广州第一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1 南方日报

  昨天下午1时,随着空客A380客机准时降落在白云机场的东跑道上,广州白云机场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客机——有着“空中巨无霸”之称的空客A380。

  当天,来自中国民航总局、广东省、广州市、南航、省机场管理集团及白云机场股份公司等各界嘉宾,同新闻媒体一起共同见证了A380客机在广州和中国内地的“第一飞”。空客A380飞机也从广州开始,正式启动了在中国内地的技术验证飞行。

  今日访问上海北京

  据了解,执行飞行任务的是生产编号为MSN002的A380飞机,由空客公司机组人员驾驶。空客公司介绍说,这是A380飞机获得机型适航认证所需的最后测试,整个适航认证预计将于12月中旬完成。今天,A380将飞往北京和上海。

  空客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强调,这次A380飞机来中国是技术验证飞行。在技术验证飞行过程中,A380必须证明它能够完成正常的航线运营。测试期间,A380在4段航程中分别访问全球10个不同的机场。其中,首段航程访问了新加坡和首尔机场,第二段访问香港和日本成田机场。目前进行的是第三段航程,即访问广州、北京和上海。

  月底飞越南北极

  A380飞机第四段,也是最后一段验证飞行的航程将包括南北极在内的环球之旅。11月26日,A380飞机将从图卢兹起飞到达约翰内斯堡,然后于11月28日经南极飞抵悉尼,再从悉尼飞越太平洋达到温哥华(11月29日),最后经北极返回图卢兹。

  截至目前,已有5架A380飞机成功起飞。到目前为止,A380飞机拥有全球15家客户的166架确认和承诺订单。

  A380小资料

  空客A380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民用客机,机长达72.72米,高达24.1米,相当于7层楼高,翼展宽度79.75米。舱内分为三层,最底一层主要存放行李和货物,上面两层为乘客座舱。标准机型的A380可搭乘555名乘客,其中上层机舱199人,下层主舱356人,航程达15000公里,可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实现不经停飞行,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巨无霸”。下图为A380正面视图。

  深度

  成功研制让空客力压

波音,延迟交付令其危机重重

  成也A380,败也A380

  天公作美,当A380降落在白云机场时,机场上空没有出现如前天的狂风雷雨,甚至还有些阳光,这似乎预示着A380此次中国之行有一个好的开端。

  笔者注意到,在昨天的仪式现场,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致辞中有一句话:今天的明星是A380,我要向对空客给予支持的南方航空表示感谢。

  在博龙讲话之时,笔者似乎能感受到他的心情。要知道,在博龙说出这番话的前一个月,空客刚刚宣布再度推迟A380的交付时间,其中包括对南航的交付。

  曾几何时,A380曾是让空客最引以为傲的产品,被誉为21世纪的旗舰。凭借着一系列全新的产品和战略理念,空客近年来力压竞争对手波音,成为世界头号民用飞机制造商,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随着A380项目不断出现问题,并一再推迟交付时间,这颗空客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开始变得有些黯淡,甚至让空客那高昂的头颅无法承受其重——公司成本大幅上升、短时间内数度换帅、重组计划波及A350客机项目、联邦快递宣布取消A380货机订单……

  然而近期一系列的举措显示,空客正在试图扭转因A380项目带来的被动局面。

  在昨天的仪式现场,一位空客内部人士对笔者说:空客对A380的市场预期仍然乐观——未来20年全球将需要1200架A380飞机。“这不是空客凭空想象的,市场需要这些飞机。”

  最新动态

  2009年A380可能交付南航

  笔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南航向空客订购的5架A380中的首批飞机,可能会于2009年交付给南航。虽然此消息目前尚未经南航及空客公司的官方证实,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空客2009年向南航交付首批A380的可能性很大。

  按照原计划,南航的首架A380将于2007年底到货,另一架也将于

北京奥运会前交付南航使用。但随着空客上月再度宣布A380飞机的交付时间延期,业界分析南航A380赶上北京奥运的可能性已很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空客将A380内地验证飞行首站放在广州,可能也考虑了南航的因素。

  南航一位内部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即便是A380无法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交付,对南航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南航届时将会有足够运力服务奥运会。

  现场直击

  A380进行此次中国行程唯一一次演示飞行

  南航老总亲自“开”A380

  准时驾到轻巧降落机场

  “快看,来了!”“机翼好长,真像一只展翅的大鹏。”在一片惊叹声中,空客A380飞机轻巧地降落在白云机场东跑道上,时间是下午1时整,与事先方案中的时间分毫不差。经过7分钟的滑行,这个“大家伙”已顺利滑行到位于白云机场140号远机位的仪式现场,引爆了现场所有人的兴奋点。

  下午1时10分,白云机场的登机舷梯稳稳地靠上了A380的舱门,随即舱门打开。空客的机组人员一边从舷梯上走下,一边向底下的人群招手,受到热烈欢迎。

  演示飞行南航老总上阵

  下午1时23分,A380广州技术验证飞行仪式正式开始。南航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在发言时表示,他随后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A380在中国大陆的首次验证飞行。

  半个小时后,仪式结束,空客邀请的嘉宾开始登上A380。据了解,这次空客邀请的参与A380演示飞行的嘉宾有近7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南航的领导及员工。

  下午2时30分,A380重新开始滑动。笔者忽然发现南航老总刘绍勇正坐在A380驾驶舱的左边座位,并通过舷窗向外面招手。笔者注意到,此时他已经换上了驾驶员的制服。众所周知,客机驾驶舱内左侧座位是机长的座位,也就是说,在空客机组的协作下,刘绍勇体验了A380的驾驶,虽然未必是亲自驾驶。

  下午2时52分,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等待,A380终于离开白云机场的跑道,再次飞上天空,开始了它在中国的唯一一次演示飞行(如上图)。

  成功对接特大双孔登机桥

  昨天下午4时许,A380在完成演示飞行之后,再次降落在白云机场。随后A380自滑到航站楼东侧最南端的东一指廊106号登机桥停靠,并于下午6时10分与登机桥成功对接。白云机场启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专为A380设计的双桥孔廊桥——106号登机桥,与A380客机的上、下层舱门“对接”,和巨无霸亲密接触。

  106号廊桥早在2004年12月就已投入使用,总投资420万元,是国内第一条F类特大型登机桥。该桥起升柱可升至8米,可满足目前特大型双层飞机(如A380客机)的导客流需求。笔者了解到,登机桥对接A380的操作程序和技术上与其他机型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唯一不同的就是上升的高度——因为A380的上层舱门需要升高到7.6米。随后,白云机场有关方面按照正常航班标准进行流程操作测试。

  豪华版A380明年再飞中国

  在A380进行空中演示飞行之时,空客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她表示:由于这次是技术验证飞行,此架A380飞机内部并非按标准模式进行装饰,因此他们也很遗憾无法邀请媒体登上客舱内部,进行参观、采访,只是邀请了近70位嘉宾乘坐飞机,感受一个半小时的验证飞行。A380这次验证飞行的航路是广州—桂林—广州。

  该负责人透露,空客公司已经计划在明年的春季,一架完全按五星级标准装修、豪华版的A380会再次飞来中国,届时将是完全向世界展示A380宽敞、舒适及优异性能的时机,中国的记者也有望能进入客舱进行参观。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只是一个计划,豪华版A380具体飞来中国的时间,将在哪些机场停留,都还没有最后确定。

  花絮

  南航特制登机牌

  为确保A380广州之行的地面服务措施顺利,南航地面服务部门在11月21日晚上精心制作出“体验A380飞行旅客”的登机牌。为使“体验A380飞行登机牌”区别于普通的登机牌,更有纪念意义,服务人员颇费心思。他们把空白的登机牌经由电脑打印上旅客的姓名、日期、航班号、座位号、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并在登机牌上盖一个印有南航英文名称的小印章,一方面防止他人仿造,保证旅客安全,另一方面也给旅客留下一个特别的纪念。

  一线体验

  客舱设计很人性化乘客可赏起降过程

  “空客380飞机客舱好漂亮,很宽敞,客舱设计很人性化”,记者昨天第一时间采访了为空客A380飞机验证飞行提供乘务服务工作的4位南航空姐。宋婧、钱冬梅、严维和丛萌是南航股份客舱部1500多名乘务员中的幸运儿,她们在空客A380飞机验证飞行中全方位地感受了空中“巨无霸”的独特。

  据她们介绍,对380的感觉除了舒适宽敞之外,觉得特别平稳,起飞和降落时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南航空姐在航班上主要为乘坐验证飞行航班的旅客送香槟、蛋糕和水果等,旅客在飞机上非常兴奋,到处参观,不放过任何角落,包括洗手间和服务台。

  空姐们还发现380有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如在洗手间,水龙头是感应的;在服务台,漏水槽都有盖板,在固定的箱柜外面还有可以放下的遮帘等等。

  在昨天的仪式现场,笔者还采访了曾在今年9月以旅客身份参与A380首次载客飞行的徐玲。作为空客中国公司的员工,她向记者谈起了当时乘机的感受。

  A380客舱给徐玲的第一感觉是明亮、舒适。“客舱很明亮,但不刺眼。”徐玲还说,由于A380的机尾部安装了摄像头,因此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每个旅客都可以通过自己座位上的显示屏,看到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整个过程,以及飞机周围的风景,那种感觉非常新奇。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苏冬 通讯员 南宣 云轩 冯语文 王维凤 罗承恩 张茂田 王咏春 袁利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