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人造星系统使天文望远镜视力提高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3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2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国立天文台和理化研究所21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10月份进行的试观测中,两家机构共同开发的“激光向导星”系统成功使位于美国夏威夷的昴宿星团望远镜的“视力”提高了10倍。

  根据两家机构联合发布的新闻公报,天体发出的光到达地面前,要穿越动荡的大气层,光线在穿越过程中容易出现偏斜,受到这一影响,天文望远镜拍摄到的图像容易因光线
微小的偏斜而模糊。国立天文台用激光在夜空中制造出亮度相当于10等星的“激光向导星”,以对这颗人造模拟星的观测数据为基础,就可以修正对附近天体的观测数据,从而得到清晰的图像。

  在距地面约90公里的大气层中,存在着一个钠原子相对集中的区域。研究人员用激光照射这一钠原子层,使钠原子发光,这样激光照到的部分就形成了一个光斑,在地面上看起来就像一颗人造星。研究人员依靠传感器测算出人造星的光线在大气中偏斜的情形。望远镜因此可以根据所测算的人造星光线偏斜数据,纠正自己所观测的光线数据。

  公报说,虽然现阶段“激光向导星”系统还只能在红外观测中发挥作用,但是10月份对猎户座的试观测显示,新系统使昴宿星团望远镜的分辨率提高了10倍,接近望远镜分辨率的理论极限。

  研究小组教授家正则介绍,昴宿星团望远镜采用新系统后,它的红外观测分辨率可达到美国哈勃望远镜的3.4倍。视力大幅度提高后的“昴宿星团”将能对宇宙诞生初期形成的星系进行详尽观测,并在寻找太阳系外行星方面发挥威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