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空中客车A380首飞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国证券报:空中巨无霸与中国首次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30 中国证券报

  ———空客A380广州技术验证飞行目击记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州报道

  11月22日下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阴天,太阳光偶尔能从云层缝里钻出来,但比起前一天的暴雨,地面能见度已是相当不错了。这里马上要迎来白云机场有史以来最重量级的一位客人———“空中客车A380”。12点50分左右,广播里预告说飞机还有7分钟就要着陆。此时,在机场东面的停机坪上,一个皮肤白净的小姑娘却被记者包围。原来,她是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员工,9月份幸运地参加了A380在欧洲的首次载客远程飞行。她告诉记者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宽大、舒适、噪音小,飞机起降几乎都没有什么感觉!”

  资料显示,空客A38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客机,身长和翼展都将近80米,拥有双层机舱的特殊结构,是当之无愧的“空中巨无霸”。广州是其来中国内地做验证飞行停靠的第一站。

  12点57分,

白云机场南面上空出现了飞机的影子,A380来了。人群立刻骚动起来,警察忙着在警戒线边维持秩序,机场的铁丝网外面,附近的村民也闻讯赶来。空客A380展开宽大的双翼,犹如鲲鹏展翅一般从天边飘来,转眼间已经稳稳着陆,在跑道上滑行。记者离跑道大概只有一两百米的距离,基本上听不到飞机着陆时巨大的声响。

  10分钟后,飞机从跑道上慢慢开到了停机坪,一个庞然大物近距离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机身白色,高大而饱满,大概有8层楼高,客舱是双层的;估计50米以内照相,难以拍下它的全貌;有20个巨大的轮子,据说其他飞机最多也只有16个。

  地勤人员顺利地把客梯车和机舱门对接上,飞机舱门开启,海关人员进入机舱作检查。身边一位白云机场的员工告诉记者,舱门一打开,就说明此次A380在广州的技术验证飞行取得了成功,因为它完成了飞机着陆下客准备的全部程序。他说,由于空客A380机体非常大,小型的机场没有配套的接待能力,包括水泥地面的承受能力、廊桥的高度等等要相配。据悉,新白云机场的廊桥最高可达8.3米,A380要求是8米,完全可以得到满足。

  大概13点20分,一切入关手续完毕。机长走出机舱,空客公司随即在飞机旁边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

  “南航在2005年1月与空客公司签约订购了5架A380飞机,是A380在中国目前唯一的订购客户。”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说。记者了解到,A380的报价是2.4亿美元,是目前世界最昂贵的飞机。

  广东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则表示,白云新机场是国内首个中枢概念机场,设计建造时就考虑了空客A380的使用需求。据了解,目前全球只有20多个机场可以接受A380的起降;到2010年,将可在60多个机场运行,飞行于150多个城市对之间。

  根据验证飞行行程安排,A380将再度起飞,搭载广州的部分受邀乘客在空中飞行一个半小时,晚上停靠在白云机场,23日将飞往北京和上海。刘绍勇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并检查飞行全过程。14点20分,飞机重新进入跑道开始起飞,其间有几架波音737从旁边经过,能够装载一二百人的飞机对比之下显得又瘦又小。

  可能是机体庞大的原因,在起飞爬升的时候,A380显得有点凝重。但是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实际上的爬升速度和波音777不相上下。飞机飞走了,这位负责人跟记者攀谈起来。他说,A380全机最高载客量为840人,舒适载客量为555人。而且里面的

装修非常豪华,有吧台等休闲娱乐设施,被称为“空中的五星级酒店”。

  “A380变得庞大起来,但是由于采用新技术,单位成本和747相比却降低了10%。”这位负责人预测说,A380现在绝对称得上是“空中航母”,但若干年后,如果航空公司说这飞机太小了,他一点也不会感到惊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