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空中客车A380首飞中国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空中巨无霸光临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2日,迄今为止最大民用客机空客A380,开始首次中国内地试飞之旅

  本报记者 赖伟行

  “来了,终于来了!”

  11月22日12时57分,空中客车A380飞机成功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东跑道。经过近10分钟的滑行,有“空中巨无霸”之称的空客A380,缓缓停在机场东三指廊140号远机位。

  “好大!好高!好长!”看到A380的真容后,现场迎接的南方航空公司的员工和当地媒体记者纷纷惊叹,争相在飞机面前留影。

  据空中客车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架有着上层舱、主舱和底舱的庞然大物长达73米,翼展79.75米,高24.1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飞机如果按舒适豪华型布局,有555个座位;如果按最大经济布局,则可达到840座。

  这架编号为MSN002的A380飞机于北京时间22日凌晨1点半从法国图卢兹起飞,其来华的目的是进行技术验证飞行。

  此前,飞机已经在首段航程中访问了新加坡、首尔、香港、东京的机场,22日造访广州后,23日它将前往北京和上海。而从26日开始,这架飞机将展开此次验证飞行最后一段航程——先后穿越南极和北极。整个适航认证将在12月中旬完成。

  据介绍,在技术验证飞行的过程中,A380飞机必须证明它能够完成正常的航线运营。测试涵盖检验标准的飞机维护、飞机状态以及典型的机场运营和兼容性,包括对飞机停靠廊桥、清洁与提供食品、加油和登机过程等内容进行测试。

  出于技术验证飞行的性质,此次来华的A380客机只是未加太多

装修的“毛坯”,腾出的空间主要用来安放各种大型仪器。

  新科技结晶

  噪音小,可实现最低单位能耗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财务部员工徐玲,曾在今年9月乘坐首次执行载客远程试飞任务的A380飞机。

  “最大的感觉就是宽敞、舒适,没有什么局促感。主舱通往上层舱的楼梯,可以给3个人通过。每层舱还都设了一个公共区域,放了几张沙发供人们聊天。飞行时的噪音非常小。”徐玲说。

  除了保证乘坐的舒适宽敞,A380飞机在技术领域也有所突破。据介绍,与以前的飞机相比,A380在更大范围内采用了复合材料,改进了气动性能、飞行系统和航空电子设备等。飞机安装了“电子飞行包”,可以实时与地面指挥监控部门进行数据交换,能够大大提高民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运行品质。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采用最新技术的A380和其同类货运机型A380F都可以实现当今所有在役和研发机型的最低单位油耗,成本要比同类机型平均降低10%以上。

  到目前为止,A380飞机已经拥有全球15家客户的166架确认和承诺订单。

  按照现在的进度,A380最早将于2007年交付给新加坡航空公司使用,而在2008年后才能向中国南方航空交付首架飞机。到那时,中国乘客将能够亲身体验乘坐“空中巨无霸”飞行的感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