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发现鸡冠越大的母鸡越具交配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7: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22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母鸡头上的鸡冠越大越丰满,它得到的交配机会就越多,从拥有统治地位的公鸡那里获得的精子数量也越多。

研究人员称,虽然大量研究显示,雄性身体上最明显的装饰物----鸡冠越显眼,它越具有交配优势,但这项研究是第一次证明鸡冠也能给雌性动物带来更大的交配优势。英国牛津大学的查理斯·康沃利斯给每只公鸡提供多只母鸡,通过一系列试验观察它们的交配情况。

在这项试验的第一个阶段,他及他的同事用小头巾将母鸡头上的鸡冠包起来。这种情况让公鸡无法判断母鸡的鸡冠大小。因此在这个阶段的研究中,公鸡显然是随意进行交配。在下一个阶段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将母鸡头上的头巾拿开,再次进行试验。研究人员发现,在80%的交配过程中公鸡都在追逐头上有更大鸡冠的母鸡。研究人员还在适当的时候给母鸡佩戴了一个塑料小袋,用来收集公鸡“给予”它们的精子。研究人员对收集的精子进行分析发现,长着巨大鸡冠的母鸡从公鸡的每次射精中获得的精子量比它们的对比物——长着小鸡冠的母鸡的多50%。康沃利斯解释说,鸡冠的大小非常重要,因为母鸡经常为了与有统治地位的公鸡交配,必须进行激烈的竞争。

至今研究人员还不太清楚为什么公鸡更喜欢头上有巨大鸡冠的母鸡。但是康沃利斯猜测,这个身体部位象征着雌性家禽的繁殖能力:长着大鸡冠的母鸡下的蛋更大。鸡冠的大小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这个变化可能由母鸡的激素水平决定。康沃利斯说,长着小鸡冠的母鸡也有自己的优势:“这不仅能减少性骚扰(来自公鸡),而且能减少明显的掠夺者。”

他表示,今年的感恩节期间一些雌性火鸡将不会成为我们的盘中之物可能与这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它们没有鸡冠,但它们的眼睛附近长着红色肉质的“束发带”。可是美国伊利诺斯州沃特曼的康菲曼火鸡农场的农场管理员汤姆·克鲁普芬斯顿提出,无论它们的母亲的“束发带”的品质如何,今年感恩节期间你盘中的火鸡都将是通过人工授精方式抚育的。(杨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