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技辅导课,谁来接老教师的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8:25 新民晚报

  今年58岁的黄曾新是向明中学的一名科技辅导教师,近年来,因其在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领域的突出成绩,以及带出的一大批创新大赛“金牌选手”,在沪上教育界颇有名气。

  日前,一场有关黄曾新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研讨会在向明中学召开。与会的数十位本市创造教育方面专家却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像黄老师这样的老科技辅导教师退休了,年轻老师能接班吗?

  饱含热情 老教师唱主角

  记者在各校采访时发现,如今本市很多中小学科技辅导教师都上了年纪。这一现状让73岁的上海创造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方启敖很着急,“创造教育老师队伍太少了,要注意团队的培养!”

  从中学起就开始对小发明感兴趣;做过一线工人,熟悉产品从设计到完工的全过程;除了辅导学生科技,自己也热衷琢磨新事物并且手握数项专利……对于黄老师的经历,另一名资深中学科技辅导教师颇有共鸣,“我们那一代人很多自己都很‘迷’科技创造,所以辅导学生时特别有热情”。在他看来,现在不少年轻老师虽然也带着孩子们开展科技活动,但仅把其当作一项“任务”,“缺乏激情”的工作,不仅无法在教育效果上有突破,更无法让自己有所长进。

  “回报”太少 年轻人不愿来

  20多岁的小谢(化名)是本市一所中学的科技辅导老师,他坦言,在这支队伍里,自己的确很少遇到同龄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中学时代就是学校科技社团的积极分子。在外资企业工作了一年后,他听说自己当年的辅导老师即将退休,年轻老师转岗的转岗,离职的离职,母校缺少师资,他便决定回到母校。“年轻老师在信息技术方面比老教师有优势,如果能和老教师开辟的教学传统结合起来,效果会很好。但我的同学朋友大多不理解我的选择,毕竟,这里的收入是我原先收入的一半”,小谢说得很实在。

  除了收入问题,小谢觉得,阻碍年轻人踏上这一岗位的,更有其他学科老师和家长的眼光。“喏,我刚才还接到家长电话,说不准孩子参加科技活动了,怕影响学科学习”,让小谢无奈的是,不少家长觉得,通过文化课补习,孩子的进步可能短时间内就能看到;科技活动给孩子带来的变化则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或许只有当他(她)获奖时才能看到,而如果孩子没得奖,有些家长会觉得“浪费了时间”,反过来责怪老师。“高投入,低产出,又无法得到理解”,小谢觉得,这可能就是年轻人不愿做科技辅导老师的原因。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