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西兰现神秘鬼哭 疑为沙丘嗡嗡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新西兰现神秘鬼哭 疑为沙丘嗡嗡声(图)
科学家成功破解新西兰鬼哭之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悉尼先驱论坛报》21日报道,一位新西兰科学家认为,他已经记录下一种神秘的嗡嗡声,许多住在奥克兰市或周围的人都曾听到过这种声音,由于不知道这种声音来自何处,因此就以“鬼哭”来称呼。

  “鬼哭”实为声学现象

  最近,梅西大学信息与数学科学学院的一位计算机工程师汤姆·摩尔博士在奥克兰北岸格林菲尔德郊区的一所房子里录下了这种声音。摩尔和他的同事法克鲁·阿拉姆博士将这种声音称为一种未经确认的声学现象。

  先前报告称听到过这种低沉嗡嗡声的4个人已经确认,这就是他们在自己家中可以听到的那种声音。摩尔博士说:“如果这的确就是那种嗡嗡声的话,那么它是声学的,不是电磁声音。”先前,摩尔博士已查明,这种低沉嗡嗡声的频率是56赫兹,这与输送给新西兰和

澳大利亚家庭的240伏特交流电所产生的50赫兹频率非常接近。尽管56赫兹在人类听力的标准范围内,从20到20000赫兹的声音人类都可以听到,但是这种声音太低,所以很多人听不到。

  摩尔博士的一个学生纳尔·特苏姬女士也能听到这种声音,她充当了摩尔博士的“耳朵”。她也证实,他们在格林菲尔德房子里听到的声音和她在Whangaparaoa的家中听到的声音是一样的,从奥克兰往北驱车30分钟便是Whangaparaoa半岛。所有报告给摩尔博士的30例都发生在奥克兰北部。摩尔博士表示,下一步是对这种声音作三角测量,希望可以查明声音的来源。他表示,尽管有很高的可能性证明这是一种声音,但他怀疑,自己将永远也追踪不到它的来源。

  声音可

能源自沙丘

  根据悉尼大学物理系罗德·克罗斯教授提出的一种理论来看,这种声音可能是沙丘发出的嗡嗡声,这在一种月刊学术杂志《物理世界》的最新一期上有相同的描述。克罗斯教授表示,他没有读过那篇文章,只是听说过。但在网上也可以找到它。克罗斯在一封电子邮件里写道:“在网上记录的这种声音听起来像是某人从一个空瓶子的顶端拂过时发出的声音。所以,新西兰的这种嗡嗡声听起来可能是由于风刮过山丘或峡谷时发出的。实际上它可能不需要大风也能制造出这种效果。或许缓慢移动的气流能做到这一点。”

  克罗斯教授表示,另外一种比较可靠的推测是,这种声音可能是地面下的运动引起的。例如,通过洞穴向上流的热气或液体就能达到一种风琴管的效果。他写道:“风琴管因温度的微小变化就能开始发出嗡嗡声。在这些山丘中可能有一些细小的自然地质风琴管。”

  对能听到这种声音的人来说,它已经变成了他们生活中的祸害,让有些人分心,甚至致使有些人采取过激行为。摩尔博士表示,其中一位受害男子为了不顾一切地不让自己再听到这种声音,他故意设法通过突然在耳边开动电锯的方法来破坏自己的听力。这种痛苦看起来就象耳鸣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受害者会听到一种持续不断的、声音尖锐的响声。(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