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以专机待遇迎A38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8: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杰 通讯员 江瑶

  今天下午1时,世界上最大客机A380将抵达广州,开始其在中国内地的技术验证飞行。明天,A380将赴北京,并于傍晚6时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民航华东空管局相关人士昨天透露,“空中巨无霸”在飞临上海时将享受专机待遇,上海的空中交通将为其让出“专用道”,保证其飞行安全。而未来投入使用的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将设两个适合A380这样
“大块头”的专用登机桥。目前使用的航站楼中将有一个登机桥为此进行改造。

  为迎“空霸”设硬指标

  昨天,民航华东空管局相关人士透露,空客A380飞临上海期间,相关部门已充分做好了管制服务预案,几乎按照专机飞行的标准给予保障。这“专机待遇”的硬指标包括:航路飞行时与前后飞行航班的间隔在75公里左右,垂直间隔尽量保证在600米,落地时间间隔在3至5分钟。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的空中交通组织,实际上是把空域按照水平和垂直方向划分成若干条“飞机道”,每架飞机各行其道,前后保持一定距离。A380的机身实际上是“两层楼”,所以,空管部门为其安排的垂直间隔相当于普通航班的两倍,以保证这个“大块头”不会在飞行过程中碰到“楼上”和“楼下”的客机。另外,一般客机落地时间间隔为1.5分钟至2分钟。给A380飞机留3至5分钟的“空当”,也是出于其“块头”大的考虑。

  浦东为其建“专用登机桥”

  去年4月,南方航空公司订购了5架空客A380,按照原计划,其中1架在2007年年底之前交付,1架在2008年上半年交付,这2架A380将在

北京奥运会期间投入运营。

  将来A380客机如果正式投入运营后,浦东国际机场的设施能否满足其蜂拥而出的乘客呢?上下客、通关、提取行李会不会造成“肠梗阻”?昨天,浦东机场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在建的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准备建造两个专供

  A380等大型客机停靠的登机桥,“块头”远超一般的登机桥。这种登机桥可能同时对接A380“两层楼”的上下两个舱门。

  A380客机正式起降浦东机场后,客流组织方案也将重新安排,保证通关、领取行李不耽误。浦东国际机场设想,未来在正常情况下,旅客等候提取第一件行李时间为15分钟,全部行李50分钟内交付。

  -空客A380

  空客A380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它长73米,翼展79.75米,机身宽7.14米,高24.1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由于“块头”特别大,A380飞行时产生的涡流也非常大,目前仍在开展一系列飞行试验,以保护附近的飞机不卷入这种超大型飞机产生的涡流中。为此,A380飞机附近的其他飞机可能不得不放慢速度或是等待更长时间起飞,以让出必要的间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