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百多名海外伍子胥宗亲代表赴苏州胥王庙探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21:5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徐燕

  三百多名伍氏宗亲代表昨天从世界各地飞往苏州胥口祭拜他们共同的祖先、苏州古城的建造者伍子胥。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胥王庙在经过近两年的重建后,终于在伍子胥的后代以及世人面前重放异彩。

  千里迢迢苏州探祖

  中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战略家、军事家、规划大师伍子胥当年“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成功建造了姑苏古城,其丰功伟绩为苏州人民世代传诵。两千多年来,伍氏家族名人辈出,伍氏宗亲的脚步遍布全世界。顶着老祖先伍子胥的光环,来自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三百多名海外伍氏宗亲集体“回归”家园。

  走在胥王庙蜿蜒曲折的回廊里,望着修建一新的胥王庙,来自纽约的伍氏宗亲代表们感慨万分。始建于公元前四八四年的胥王庙历经两千年沧桑,如今,一个占地五十一亩、建筑面积两千六百五十平方米、总投资三千多万元的园林精品气势恢弘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让千里迢迢赶回苏州的伍氏宗亲代表们倍感欣慰。

  胥王庙里深情忆祖

  古城苏州冬日里温柔的小雨将胥王庙整个园林建筑浸润得干净而透明,烟雨迷离中,胥王殿内高大魁梧的伍子胥像被缓缓揭开,逼真的伍子胥雕像带着刚毅严肃的面容,拂着宽袍大袖,仿佛穿越千年时空屹立人们眼前,栩栩如生。功德堂、农渔馆、义勇堂、胥王陵、申胥阁、阖闾大城、古吴使馆等,让远道而来的伍氏宗亲们陷入到对先祖深深的怀念中。

  当年伍子胥葬于胥口,当地百姓为他立祠修庙,谓之胥王庙。千百年来,人们以香火敬之,以表达对伍子胥的崇敬之情,直至今天,胥王庙的香火依旧旺盛无比。高大巍峨的申胥阁内,来自

马来西亚的伍氏宗亲代表连爬四层楼阁,站在楼顶远眺,谈起老祖宗伍子胥分外亲切,年纪再大,路程再远,也要来看看祖先,看看他当年设计建造的都城。

  出资出力共建庙宇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朱栏翠屏,如今的胥王庙到处都体现了香山帮工匠鬼斧神工般的精湛技艺。在建筑格局上,胥王庙分成墓区、祠区、园区、园外园四个部分,因此,整个建筑不仅仅是一座接受祭祀膜拜的庙宇,更是一个精致的苏州园林。而这样一座园林的建造,除了政府的出资出力外,同样得到了海外伍氏宗亲的鼎力支持。

  当着胥口百姓的面,伍氏宗亲代表、纽约工所的伍锐贤代表宗亲们向胥口镇捐赠了部分资金,其他各地的宗亲代表们在胥王庙的重建之时也曾捐赠了部分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海外伍氏宗亲表示,胥王庙不仅是伍氏家族的宝贵财富,更是全世界爱戴伍子胥的人的宝贵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