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漂移非洲之角:非洲大陆可能一分为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7:11 新京报

东非大裂谷,地球的伤疤,人类摇篮的神秘地标。

1974年,科学家在那里发现了目前已知的第一个人科成员———南方古猿“露茜”。甚至有科学家相信,人类停止在树木间攀缘,解放上肢直立行走,也与这道“伤疤”里独特的地质运动有关。

几千万年前,翻滚的岩浆和巨大的爆炸制造了这场“地质事故”,而活跃的运动从来不曾停止。

如今一些科学家观测到了新的突发性断裂,也就是说,长此以往,非洲很有可能被一分为二,非洲之角届时将成为第八大洲。

2005年9月以来,大裂谷周边地区共发生了163次

地震,裂谷每年加宽几毫米至几十毫米不等。埃塞俄比亚、英国等多国科研人员观测了埃塞俄比亚北部阿法尔(Afar)地区的一系列地震后发现,裂谷出现了新裂痕。这一裂痕由于地震余波引起的几率只有8%.英国地球物理学家蒂姆·赖特(TimWright)认为,最大的成因是有超过2.5立方千米的熔岩注入了该板块中,再度“撕开”了达巴胡(Dabbahu)火山裂缝。

“这一新裂口的形成并不是平稳发生的,而是突然出现了一系列断裂。”科学家在运用先进的卫星探测技术,得知地球内部信号时,更有理由相信,随着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两大板块的不断分裂,最终会为红海和亚丁湾让出道路。届时,东非大裂谷将会把非洲一分为二,新的海洋也将孕育而成。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双子星”号宇宙飞船的测量数据就表明,裂谷北段的红海扩张速度达每年2厘米。“若干年后将会发育为大洋”这一预言一度在国际地质界引起反响。

不过,对于非洲之角数百万年后的巨变,中国学者普遍认为还“不确定”。因为即便是看似平稳的大陆、大洋板块,也在日新月异地孕育着变化。

而板块与板块之间的位移大到真的发生质变,则需要数百万年的时间。

本报记者李健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