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哈医大四院推出绿色荧光蛋白活体成像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哈尔滨11月20日电(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朱伟华 通讯员鞠长荣、岳金凤)今天,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了解到,由该院申宝忠教授等人研究设计的光学分子成像设备——绿色荧光蛋白活体成像系统,获得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使用专利证书。

  分子影像学方兴未艾,光学分子成像又以其独

  特的优势脱颖而出、独树一帜。其中的生物蛋白荧光分子成像,因其直观、经济、容易使用而备受青睐。根据这一原理,申宝忠教授等人研究设计出光学分子成像设备——绿色荧光蛋白活体成像系统,该系统能方便地对活体上的标记基因表达产物绿色荧光蛋白实时、安全地成像,从而揭示分子水平的活动。

  在癌症研究的过程中,由于荧光蛋白的出现使得科学家们能够观测到肿瘤细胞的具体活动,如肿瘤细胞的成长、入侵、转移和新生。绿色荧光蛋白基因是目前在光学分子成像中应用较多的一种报告基因。通过对其转染后表达的绿色荧光蛋白进行成像,间接地反映与其相连的目的基因,可用荧光显微镜观察。而在活体小动物身上,无创、活体观察绿色荧光蛋白也是近几年伴随着分子影像学这一新学科的诞生而出现的。在申宝忠教授之前,只有美国一家公司生产该类产品。

  传统的影像技术由于成像机制的限制,对肿瘤的早期阶段很难进行明确的诊断。该项研究中,在肿瘤细胞接种一周内,应用荧光活体成像仪即可检测到肿瘤的存在,这为临床肿瘤的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极具前景的诊断方法。此外,本实验中还应用荧光活体成像仪对肿瘤的动态生长情况进行了监测,而不需要其他成像手段或仪器的辅助,在活体上实时、连续、无创地观察肿瘤的生长,这种分子影像学技术的应用在国内尚属首例,为临床上肿瘤进展的监测提供了一种简便、实用的研究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