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六国科考队在安徽寻踪“长江女神”白鳍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21日电 (记者 舒继华) 近日,中国、美国、英国等六国科学家沿长江考察淡水豚类生存状况,令人遗憾的是,从11月8日开始至今考察队还没有发现一头白鳍豚。21日,考察队乘船顺流而下,进入安徽省境内,将在长江安徽段继续探寻活动,科学家们期待在这里有所发现。

  白鳍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最濒危的12种动物之一,被称为“长江女神”
,为中国长江流域独有。据考察,上世纪80年代初长江中曾生活着约400头白鳍豚,1999年减少到不足百头。科学家估计目前长江流域白鳍豚数量已不足50头。

  为拯救白鳍豚和长江江豚、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多样性,中国、美国、英国、瑞士、日本、德国的科学家联合开展了“2006长江淡水豚类考察”活动,这是1999年以来对白鳍豚最全面的一次考察活动。

  据参与考察的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郑邦友介绍,考察队11月8日从武汉沿江直上到宜昌,然后再顺流直下,经湖北、江西、安徽到上海,一路探寻白鳍豚和江豚的踪迹。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过去的10多天里,除了发现二三十头江豚外,科考队还没有发现一头白鳍豚。此外,被称为“活化石”的长江江豚数量也在急剧减少,亟待加强保护。

  今天科考船沿长江从江西进入安徽省境内,预计明晚到达铜陵。郑邦友告诉记者,铜陵江段生态系统的综合特征较好,最适合白鳍豚栖息,也是长江江豚数量较为集中的江段,科学家希望在此有突破性发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