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市区挖出两女合葬墓 皮肤尚有弹性(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22 上海青年报
科技时代_上海市区挖出两女合葬墓 皮肤尚有弹性(图)(2)
发掘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上海市区挖出两女合葬墓 皮肤尚有弹性(图)(2)
右侧墓穴中发掘出的铜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上海市区挖出两女合葬墓皮肤尚有弹性(图)(2)

右侧墓穴中发掘出的耳环

  发掘结果屡出专家意料,古墓呈现诸多悬疑

  专家认为 古墓发现印证城市历史

  在昨天下午的发掘过程中,现场专家对一墓双穴的判断和推测一次次遭遇“意外”,已发掘出的两名女子究竟是何关系?是否还存在更多的墓葬以及推测的男主人墓?此次古墓的发现对上海城市历史的研究能否带来启示和印证?这些问题都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关注,而进一步的发掘工作也将在今天继续进行,随着发掘工作的进展,所有谜底将会一一呈现。

  发掘抽水见棺

  初步判断两墓穴左男右女

  由于连日来的阴雨天气造成地下水水位偏高,记者赶到现场时,地下水已经完全将墓淹没,根本看不出来墓葬,因此挖掘的第一部就是抽水。

  昨天下午3点,挖掘工作正式开始,两名工人下到集土坑内,在墓地东北角挖了一个直径20厘米的坑,然后在墓地旁用泥土堆积成一道小坝,组织旁边的水进入到墓地。很快墓地旁的积水被清理干净,但棺材内的积水仍未排除。

  在试探确定抽水不会对墓中物体造成损坏之后,工人将水泵放进墓中角落开始抽水。一会儿,众人即能看见南北朝向的棺木,但仍看不到棺木中的尸体朝向。市文管所翟杨告诉记者,一般的墓葬都是头在北脚在南,而如果按照这样的葬法,男的应该在左边,也就是东面,那么东侧这个墓穴应该是男主人的墓穴。

  左墓现身

  小脚泄漏墓中并非男主人

  水抽干之后,工作人员首先对棺木中的物品进行了清理,在棺尾找到了两块瓷器碎片,一块是白色的,一块上面有点青色的花纹。随着这两块瓷器碎片的出土,一根将近10厘米长的铜钉也被发掘出来。

  在棺木的北侧出土了好几个用布包裹的东西,随后出土的头盖骨表明,这些包裹都是用来固定尸体的。虽然头盖骨已经出土,但还是不能判断出墓主人的性别,而随后的发掘让现场所有人感到了意外。

  这坐东侧的墓穴内的衣服还非常完整,工作人员将整个尸骨和衣服一起搬上来时,尸骨上的脚让大家明白了,这个墓主人是女性。市文管所翟扬告诉记者,出土古尸的脚尖尖的,而且比较小,由此判断出墓主人是女性。

  这样的结果让人感到意外,但同时也让在场专家产生了一种期待。吃惊的是原本应该是男性却变成了女性,期待的是该墓穴主人是女性表明在这个墓的旁边可能还有第三个墓没被发现。翟杨称,三个墓穴的墓也比较常见,因为古代是一夫多妻制,三个墓穴中间是男主人,左右分别是妻妾。

  在随后的清理过程中,该墓穴内还发现了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铜镜。

  右墓现身

  再开棺让人再次大跌眼镜

  如果说东侧墓穴的发掘让众人赶到意外的话,西侧的墓穴发掘出来的结果更是让在场专家大跌眼镜了。

  西侧的棺木的发掘依旧是先抽水,这一次还没有等到看脚,墓中人的性别就显现出来了。首先出现在众人眼前的是墓中人的面孔,头顶上还戴着一顶高帽,帽子上有一个大大的“寿”子。经过仔细地清理,帽子上一个金色的东西发出了它特有的金属光泽,是一朵镶在帽子上的金花,而在墓主人的两个耳朵上还有两个黄色的耳环。当工作人员取下墓主人右边耳朵上的耳环时发现这是一具干尸,并且皮肤还有弹性。取下的耳环经过鉴定是金耳环。随后,在墓中人的脚上又发现了一面铜镜,这个铜镜要比刚才的那个大了将近一倍。(记者徐宏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上海市区挖出两女合葬墓 皮肤尚有弹性(图)
·上海市区挖出两女合葬墓 皮肤尚有弹性(图)(2)
·上海市区挖出两女合葬墓 皮肤尚有弹性(图)(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